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国今年首个券商并购案拉开序幕 近千亿级“牵手”有何看点?

2020-09-23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电(刘亮)2020年中国券商第一例并购已拉开序幕。20日,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双双发布停牌公告称,作为国金证券控股股东的长沙涌金已与国联证券签署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国联证券将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以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

    资本市场的兼并重组并不罕见,券商合并的消息也时有耳闻。此前有传闻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将合并,第一创业和首创证券拟合并,与前两对券商纷纷辟谣不同的是,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均发布公告官宣证实合并,而此次“牵手”也颇有看点。

    其一是“蛇吞象”的合并交易。一方面,国联证券市值规模与国金证券有不小差距。今年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国联证券总资产为369.32亿元(人民币,下同),国金证券总资产为653.58亿元,两者差额为284.26亿元。另一方面,从业绩上看,国金证券也略胜一筹。数据显示,国联证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8.22亿元,净利润3.21亿元,国金证券同期实现营收28.96亿元,净利润10.02亿元。

    其二是不同“体制”的融合。据悉,国联证券是一家国资券商,第一大股东是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是无锡市国资委;国金证券是一家民营券商,控股股东为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国资券商和民营券商的合并难免存在体制、机制和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因此,二者未来如何实现更好地融合也引发关注。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指出,此次两家券商合并,应是出于做大做强的需要,通过合并快速进入第一梯队并争取头部席位,同时也希望通过业务优势互补,加强业务线和区域布局。据行业数据显示,国金证券在投行业务上有突出成绩,国联证券则在经纪业务上有强劲表现,二者联手实现业务“强强合并”,足以令市场产生无限想象。

    此番合并后,国联证券市值规模将近千亿元,而目前49家A股券商概念股中,只有13家市值超1000亿元。这意味着合并后的国联证券市值规模有望打入券商第一行列。

    除实现优势互补外,中国官方提出的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等举措打造航母券商的大背景,也是此次二者“联姻”重要的推动因素。

    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中国证监会等主管部门一直倡导、鼓励券商行业做大做强,利用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内的多种形式增强各类券商主体创新、跨越式发展。国金证券、国联证券的此次整合正是适应主管部门的发展要求,主动合作,共谋发展的创新举动,必将引领行业发展新格局与新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券商的合并或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龙头券商优势将愈加明显,市场竞争结果也将驱动并购行为。未来,同一国资股东控制或影响的券商,或者同一区域内的券商,都有合并的可能。对于股权分散的券商而言,可能会投靠大平台,而一些地方型的小券商,可能会进入龙头的区域布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