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双国”合并,国联“蛇吞象”,券商合并迎来大利好?

2020-09-23 22:30  来源:企鹅号梵虎文化传媒

    一起“蛇吞象”的券商合并交易在市场掀开波澜。9月20日,国联证券、国金证券纷纷官宣了“合体”意向——双方正在筹划由国联证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券商合并的消息,也将有利于推动券商股行情的崛起。

    9月20日下午,两家券商发布公告“官宣”,国联证券正筹划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两券商A股股票21日起停牌。这将成为A股史上首例上市券商之间的合并重组案例。

    因本次收购与本次合并尚处于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A股股票自2020年9月2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停牌期间,公司将根据本次收购与本次合并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召开董事会审议重组预案,及时公告并申请复牌。

    自今年以来,券商业并购暗潮涌动,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一到三年很可能是券商合并的一个高峰期。

    国联证券“蛇吞象”,拟受让国金证券7.82%股份

    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18日与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拟受让长沙涌金持有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约7.82%的股份。

    对于这起合并,市场人士将其称之为“蛇吞象”。从总资产和营业收入来看,国金证券的规模要远超刚刚登陆A股不足两个月的国联证券。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国金证券总资产为653.58亿元,国联证券总资产为369.32亿元。国金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96亿元,国联证券则实现营业收入8.22亿元。

    从双方股东背景来看,国联证券背靠国资背景,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据了解,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无锡国资委下属全资子公司,直接及间接持有国联证券72.35%股份,无锡市国资委为国联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国金证券则民营色彩浓厚,公司第一大股东长沙涌金和第二大股东涌金投资均为“涌金系”企业,分别持有国金证券18.09%和9.34%股份,合计持有国金证券27.43%的股份。

    合并市值近千亿

    国联证券上周五报收于19.64元/股,总市值达到467亿元;国金证券收于15.29元/股,总市值达到462.4亿元。两家券商市值粗略相加直逼千亿元。与光大证券现市值接近,距离第一梯队券商不远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31日,国联证券才刚刚完成A股上市工作。登陆A股市场不足两月,就要鲸吞另一家上市券商。国金证券与国联证券合并肯定利好券商的,也是符合国家要建设金融强国的长期目标。

    而另一方面,国金证券也是券业投行业务的一把好手。据证券业协会统计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净收入排名中,国金证券排在第九位,达到7.40亿元,超过平安、兴业等大型券商。公司上半年承销与保荐净收入更是排在业内第七,仅次于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等投行业务强势的证券公司。

    两家券商为何合并?

    双方合并主要是控股股东撮合的结果,一是无锡市政府及国资委具有极强做大国联证券的意图,因此引入了一大批前中信证券高管并推动了公司上市,二是国金证券股东涌金系在当下的严监管趋势下,也有引入国资的意愿,因此,两者合并,对双方都是利好,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可以通过联合,快速在当前竞争格局中占据有利地势。国联证券不久前上市,也为双方合并换股提供了可能性。

    券商业资深人士进一步指出,监管因素对此次合并事件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目前金融机构的监管理念正在朝着严格化、精细化、系统化方向发展,当前监管对金控公司特别是民营色彩比较浓厚的金融机构的发展隐患高度警觉,要推动它们进行更多的整顿。这一背景也倒逼具有民营金控背景的金融机构寻求转型谋划股权结构、组织机构、管理方式、经营理念等方面变革,与国资背景的券商进行合并是一条转型的可选渠道。另外,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看,监管也乐见行业出现做大做强的企业,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利于风险控制。

    他表示,选择这个时间点进行合并也有一定考虑,目前,两家公司经营状况正常,没有出现显著问题,合并被批准的概率会更大,同时目前市场处于一个阶段平衡的状态,没有太火爆,也没有太低迷,这时的估值各方相对容易接受,容易达成一致。

    在业内看来,此次合并或与监管收紧有关。9月14日,《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系列政策出台,正式将非金融企业投资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纳入监管。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自11月1日起施行,明确经批准设立的金融控股公司,由中国人民银行颁发金融控股公司许可证,凭该许可证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

    国金证券相关人士首次回应

    对于合并,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鼓励各种所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国有企业加速市场化、专业化、现代化的宏观背景下,双方公司的本次整合,有利于国联证券作为一家国有券商,引进民营券商灵活高效的发展理念、经营机制,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而民营券商也能更好的借助国联证券的资源禀赋、社会资源,提高抗风险能力。双方共同利用各自的专业背景、差异化优势、人才资源、激励机制,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业务协同、效率提升、优势互补的良好发展态势。

    上述人士补充道,同时,近年来中国证监会等主管部门一直倡导、鼓励券商行业做大做强,利用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内的多种形式增强各类券商主体创新、跨越式发展。国金证券、国联证券的此次整合正是适应主管部门的发展要求,主动合作,共谋发展的创新举动,必将引领行业发展新格局与新趋势。

    国金证券相关人士也表示,两家上市券商确实存在体制、机制、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但是,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券商行业也在经历深刻的变革,国有券商与民营券商同样面临行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同样面临做大做强的迫切需要。在本次重大事项履行完内外部决策程序及批准手续后,双方将在资本金规模、财富管理、承销保荐、资产管理等各个方面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为广大股东、员工及社会持续创造价值与回报。

    券商合并高峰将至

    券商机构并购重组是其快速做大规模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想要形成合力优势也面临不小的挑战。两者合并具有互补性,一是资本融合,国资和民企结合,进一步改善双方的股权治理结构;二是资本实力和业务体量通过合并,将上升到国内第二梯队水平,地位更加稳固,具有了冲击第一梯队的实力。从目前看,形成合力主要在于两大方面,一是股东理念要一致,在重大事项上保持一致性,建立长远规划;二是高管和核心员工要进行整合和调整,要让双方团队不断融合成一个团队,减少人事斗争,认同新公司的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券商业并购暗潮涌动,2020年以来,中信证券并购广州证券收尾、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部分股权靴子落地,此后券商合并传闻频频流出,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第一创业与首创证券等均成为“合体”绯闻对象,不过随后便被当事方否认。

    当前,在监管提出打造航母级券商以及金控公司新规出台的背景下,会不会有更多股东出让券商股权以及更多券商合并案例的发生也引起市场关注。合并是当下注册制下的必然选择,也是应对挑战的重要途径,券商的集中化难以避免。因此,未来券商合并案例只会越来越频繁地出现。

    在金控新规出台以后,未来更多券商间的相互合并是可以预期的,未来一到三年很可能是券商合并的一个高峰期,从数量来说,中小券商之间的合并可能会占据多数。当一个真正的大牛市出现的时候,可能会伴随出现大型券商之间的合并,未来券商行业的整合会出现加速迹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