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又一家头部券商业绩飘红:海通证券去年净利95亿元同比增83% 暂不分红

2020-03-26 20: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文

    本报记者 李文

    26日晚间,又一头部券商海通证券发布2019年年报。

    海通证券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6,367.9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1,260.91亿元。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4.2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5.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4.87%、82.75%。

    营收占比中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去年其子公司实现收入207.03亿元,占比58%;境外业务实现收入89.93亿元,占比26%。

    从营业收入来看,去年海通证券营收同比增幅44.87%,绝大部分主营业务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具体来看,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5.71亿元,同比增长19%,主要是坚定财富管理转型,以客户服务为中心,产品体系不断完善。其中,e海通财移动平台用户总数超过3,200万,月均平台活跃数超过350万,稳居行业前五。

    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收入34.57亿元,同比增长7.44%,主要是深挖优质客户,提升项目执行效率,收入稳步增长;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3.95亿元,增长24.43%,主要是资管子公司主动管理规模增长较快;利息净收入41.48亿元,同比减少14%,主要是利息支出增加;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116.00亿元,同比增长229.9%,主要是公司把握市场机遇,优化资产配置,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其他业务收入84.28亿元,同比增幅26.26%,主要是子公司销售收入增加。

    境外业务方面,去年海通国际也收获不错的业绩。海通国际已于本周发布2019年全年业绩,全年实现收入82.44亿港元,纯利15.51亿港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0%、52%。各项业务方面实现多项突破,比如,2019年,海通国际保持了在香港投行中的领跑地位,其中,IPO项目和股权融资项目的承销数量均位列香港全体投行首位,所承销的美股IPO项目“瑞幸咖啡”成为2019年以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亚洲公司中发行规模第二大的IPO;并购业务全面转型升级,已成为跨境并购主要投资银行;与此同时,海通国际海外市场拓展不断获得突破,在美国市场,海通国际现已成为纳斯达克的首家中资做市商,建立了一套跨国界、跨市场和跨部门的交易清算体系。

    关于公司发展战略,海通证券在年报中表示,在转型背景下,公司的总体发展战略为: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中介业务为核心,以资本型中介业务和投资业务为两翼,以集团化、国际化和信息化为驱动力,加强合规风控、人才、IT和研究四根支柱建设,加强资本与投资管理、投行承揽与销售定价、资产管理、机构经纪与销售交易和财富管理等五大能力建设,打造智慧海通,以国际一流投行为使命,致力于把海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中国标杆式投行。

    分红方面,海通证券表示,鉴于目前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正在推进过程之中,从股东利益和公司发展等综合因素考虑,公司2019年度暂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公司计划在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完成后,尽快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与公司《章程》规定进行利润分配相关事宜。

    回顾此前,公司2008至2018年累计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221.89亿元(含税),派送股票股利12.34亿股(含税),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28.80亿股。2008至2018年,公司每年的股利分配金额占当年可供投资者分配利润的比例均超30%,其中2016至2018年分别63.14%、63.14%、44.27%。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