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28年券业老将步国旬即将卸任南京证券董事长 总裁李剑锋接任

2020-01-21 17: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1月20日晚间,南京证券发布公告称,步国旬因年龄原因将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董事会选举李剑锋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李剑锋任职公司董事长事项将在报监管部门审核无异议后正式生效,在此期间,步国旬将继续履行董事长职责。

    2020年,南京证券迎来了“而立之年”。走过近30年的风风雨雨,南京证券已经从一家区域性地方券商,发展壮大为拥有116家分支机构、5家子公司的全国性、综合类上市公司。在南京证券艰难创业、爬坡过坎、成长壮大的过程中,南京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步国旬扮演着“关键先生”的角色,他不仅是南京证券发展关键阶段的“掌舵人”,也是对南京证券影响深远的“灵魂人物”。步国旬自1992年起即担任南京证券高管,至今已达28年,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任职最久的高管之一,也是证券行业不可多得的兼具深厚法律、金融知识和经营管理经验的专家型券商“掌门人”。

    作为从业时间长达28年的券业老将,步国旬已经掌舵了南京证券17年之久。先后长期担任公司总裁、董事长、党委书记等主要领导职务,亲历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各个阶段,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拓荒者之一。多年来,步国旬和公司高管团队一起,团结带领公司干部员工,坚持规范经营,开拓创新,有效推动了公司的稳健高效发展。任职期间,步国旬先生夙夜在公、勤勉尽责,敏锐地抓住市场发展契机,提出并践行“三步走”发展战略、托管收购西北证券、成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带领公司从一家地方性券商逐步成长为拥有证券、期货、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另类投资、股权托管等金融平台的全国性、综合类上市公司,创造了自创立以来持续盈利、从未亏损、稳定回报的行业记录,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斯文儒雅、谦和大度是步国旬给人的第一印象,很多见到他的人都会说步国旬有律师的严谨、教授的风范。少年时期即对法律产生浓厚兴趣的他,1988年就通过全国律师资格考试,是我国最早一批具有律师资格的法律专业人士。原本想要走上律师生涯的步国旬,却在1992年改革大潮中与南京证券和资本市场结下不解之缘。当年,他受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组委派,担任南京证券总经理助理。

    20世纪90年代初,资本市场尚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如何开展股票业务既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成熟的经验可鉴。成立之初的南京证券注册资本仅1000万元,人员只有十几人,营业场所是租借的人行南京分行一楼大厅的“一个柜台、两个窗口”。步国旬作为南京证券高管同时兼任营业部负责人,与南京证券最早一批创业者就是从这样的简单条件起步,硬是在南京和江苏地区资本市场开辟了一片天地,奠定了南京证券最早的发展基础。

    据南京证券资深员工回忆,公司创业早期主要依靠手工劳动,步国旬经常与员工一起加班到深夜甚至通宵,各项工作均亲身参与、靠前指挥。步国旬见识过早期股民高涨的热情,面对人山人海、挤破铁门的投资者,亲自拿着扩音喇叭在营业部外维持排队秩序;经历过用麻袋运输实物债券、债券利息高达百分之二三十的狂热时代;遇到过透支资金刁钻耍赖的股民,甚至冒着暴雨骑自行车去客户家里追讨欠款,也曾经与不良投资者打官司至最高人民法院并最终胜诉。

    在步国旬的带领下,早期的南京证券不断摸索,在业务模式、运营制度等方面逐渐成熟,成为早期南京和江苏资本市场发展的探路先锋。20世纪90年代初,南京证券为各类地方企业代理发行了建设债券、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债券等,代理发行实物债券数量居江苏全省第一;成功完成南京市首次股票发行工作;逐步扩大营业网点,在区域分割的时代参与设立了全国首家异地联合营业部,甚至走出省外设立了网点。由于运营比较成功,当时在南京中山东路200号南京证券营业部门口自发形成了“南京股民沙龙”,启蒙了一大批南京股民,至今老一辈南京股民对这一地方仍怀有特殊的回忆和感情。当时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10多家证券公司先后派人来南京证券学习和培训证券业务。

    “事业中的女人最美、工作中的男人最帅”,这是步国旬经常鼓励下属的话语。他于2003年任南京证券总裁,2013年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至今掌舵南京证券长达17年。在这17年里步国旬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苦干实干的担当精神,推动南京证券实现成长蝶变。

    自2003年开始,步国旬和公司领导班子统一思想,逐渐形成了将公司建设成为“规模适度、平台完整、特色鲜明、业绩显著的一流现代金融企业”的总体目标,具体设定了“三步走”的战略设想,即第一步,走出长三角,走向全中国;第二步,成为创新类证券公司,有效改善盈利模式;第三步,成为上市公司,实现基业长青。经过托管收购西北证券、获评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收购或设立期货、公募基金、私募股权投资、股权托管交易等子公司,步国旬带领南京证券完成了第一、第二步发展战略。2015年,南京证券实现新三板挂牌,完成一轮35亿元增资。2016年,步国旬考虑南京证券上市条件逐渐成熟,于当年正式启动主板上市工作,并亲自上发审会进行答辩。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6月13日,南京证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历时15年最终成功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

    在实现“三步走”战略后,步国旬又进一步提出将南京证券建设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的战略目标。2019年南京证券正式启动60亿元定增,成功保荐全国首批和南京首家科创板企业上市,启动职业经理人制度,并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经营业绩显著增长,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这份亮丽“成绩单”为南京证券明天的跨越和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