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兴业证券成功发行全国首单专利许可知识产权ABS

2019-09-11 20: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文

    本报讯 2019年9月11日,兴业证券作为管理人及牵头销售机构的“兴业圆融-广州开发区专利许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兴业证券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试点的指示号召,成功发行全国首单专利许可知识产权ABS,创造了全新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模式。

    兴业证券在全市场“无先例”情况下,历时6个月,紧密围绕广州开发区打造“知识产权运营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大胆创新、审慎论证,从底层资产知识产权业务模式的构建、法律适格性论证、资产证券化产品(ABS)的结构方案设计,到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等主管部门的方案论证沟通等,进行了全流程业务推进及创新,创设了全国首单专利许可知识产权ABS,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深交所和广州开发区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与高度肯定。

    “广州开发区专利许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作为全国首单专利许可知识产权ABS,基础资产为广州开发区内11家高新科技企业的103件发明专利、37件实用新型专利的专利许可使用费,该专项计划的创立有助解决我国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所正在面临的自主知识产权“研发投入大”与“产生收益慢”的双重困境,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本的精准对接与有机融合,帮助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问题,符合国家“创新和完善知识产权运用机制”、“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的发展方向。

    该产品的底层专利客户主体为民营中小科技型企业,通过这个产品,每家企业可获得300万至4500万元人民币不等的融资款项,帮助民营中小科技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在“科技企业—凯得租赁—开发区金控”的交易架构下,信用从AAA国有主体传递至实际融资的民营企业,使得民营企业能够突破自身信用的局限,从资本市场上获得债权性融资;与此同时,通过对入池企业和专利的筛选、信用风险防范机制的设计,增加企业违约成本,实质降低了增信机构风险。该产品通过金融创新解决了实体企业融资困难,是典型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案例。

    结合国外金融领先发展经验来看,未来我国知识产权证券化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涉及包括专利权、商标权、影视、音乐、文学等著作权及其他众多类型的知识产权资产类型,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ABS)、知识产权REITs、知识产权交易等多样性的知识产权证券化金融产品形式,未来该领域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