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科创板需不断优化制度设计 打造相对优势和竞争力

2019-04-23 04:53  来源:证券时报

    为配合和服务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央决定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这必将打破现有规则,重塑资本市场格局。

    日前,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他曾担任证监会创业板部主任、山东证监局局长,对科创板的认知和理解有独到之处。他表示,科创板要通过回归市场本源、不断优化制度设计,持续打造自己的相对优势和竞争力。在新的竞争格局下,预计一些中小券商投行会聚焦于专业化发展,转型为精品投行。

    科创板是与先进市场

    对接的关键

    证券时报记者:作为与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并行的第四大板块,您认为科创板的设立会对资本市场带来什么变革?

    冯鹤年:首先,科创板的设立,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弥补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的一些短板。就创业板来说,由于采取的仍是核准制,很多科技创新型企业难以获得创业板上市的机会。新三板虽然为大量中小企业提供了登陆资本市场的机会,但交易并不活跃。科创板上市门槛设定具有很好的包容性,预计可以有效解决科技企业上市难的问题。

    第二,制度创新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步入深水区。首次采用交易所审核、证监会注册、券商“跟投”、定价打破“23倍红线”、部分放开涨跌幅等制度创新安排,是深化中国资本市场改革,逐步与世界先进资本市场对接的关键举措。

    第三,引导市场投资氛围回归价值投资这一本质。在注册制下,市场透明,VC/PE机构必须将投资阶段前移,在企业成长期甚至孵化期就进入,这就会促使整个市场逐步回归价值投资的本质。

    科创板

    需要不断优化制度设计

    证券时报记者:现在申报科创板的企业整体质量并不高,似乎没有所谓“明星企业”,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冯鹤年:在4月16日前受理的77家企业,2018年平均净利润为1.34亿元,远远高于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总体盈利能力还是可以的。有发展潜力、符合国家重大发展需求的企业在登陆科创板后,可以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更快速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

    我们评判现在申报的企业是不是明星企业意义并不大,也不符合国家建立科创板的初衷,需要经历一段时间后,回过头来看才能说明问题,大家要用更为长远以及更包容的心态来看待科创板。

    证券时报记者:科创板要持续吸引来当前的明星企业和潜在的明星企业,您觉得需要有哪些作为?

    冯鹤年:科创板要吸引“明星企业”,要坚持明确的定位和清晰的目标,要坚持包容灵活的市场化机制,要继续完善配套制度保障,以及要坚持公开透明的审核机制。

    其中,在配套制度保障方面,从科创板制度体系设计情况来看,既求积极,又求稳妥。但是,很多制度细节设计方面仍贯彻了严监管的思路,例如很高的投资者门槛、严苛的减持限制、严格的退市规定等,有可能导致科创板相对其他上市板块吸引力不足。

    一个成功的板块应该是让参与方多赢、有足够吸引力。科创板要通过回归市场本源、不断优化制度设计,持续打造自己的相对优势和竞争力。

    “五大能力”

    将成券商核心竞争力

    证券时报记者:科创板市场有不少创新,比如推出跟投机制,以及对定价和配售进行创新。这些创新对券商的业务链带来哪些影响?

    冯鹤年:科创板项目规定跟投等要求将考验券商的综合实力,对券商筛选项目和定价的要求更高,这将推动投行实现从通道型投行向综合型投行的转变、提升研究业务的重要性。

    对券商业务链条带来五个方面的影响:

    一是业务模式的变化。券商传统首发(IPO)业务主要收取承销保荐费。科创板要求跟投之后,跟投赚取投资收益的重要性凸现。

    二是风险类别和程度的变动。证券公司通过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跟投,增加了风险的类别和程度,券商要在资本约束下,既做好前端把关工作,又要当好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三是资金方面的压力。跟投使得券商的保荐承销业务逐步从原来的轻资产业务,演变为重资产业务。

    四是定价方面的要求提高。

    五是券商各部门之间协同要求明显提高。传统的投行业务是“直投+保荐”模式,而科创板是“保荐+跟投”。将来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实力如何对券商而言就显得更为重要。

    证券时报记者:您如何看科创板推出后证券业的竞争格局,具备哪些素质的券商能够在新的竞争业态中胜出?

    冯鹤年:未来,投研能力、定价能力、机构分销能力、资本实力以及机构服务能力等,将成为券商的核心竞争力。预计未来证券行业将分化加剧,具备资源与资本的大券商将继续领跑,中小券商则转向专业化发展。

    鉴于跟投机制,科创板项目的选择受制于资本规模,在净资本、风控上具有明显优势的头部券商上位机会明显。相比之下,一些投行业务在业内领先,但净资本实力相对不足的中小券商,优势或不再。预计中小券商的投行则聚焦专业化发展,转型为专注于某个行业、某个区域、某类服务的精品投行。

    未来有四类券商能在新的竞争业态中取胜:第一类是各业务部门实力均衡,彼此整合度高、协同机制顺畅的券商;第二类是资本实力雄厚,自身融资及风险应对能力强的券商;第三类是承销能力强的券商;第四类是专业人才储备全面、投行队伍建设理念先进的券商,会更有竞争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