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监管层责令开源证券 三个月内完成整改

2019-04-22 00:46  来源:证券日报 殷高峰

    ■本报见习记者 殷高峰

    近日,陕西证监局发布了对开源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直指其多项违规行为,涉及公司ABS、新三板推荐挂牌、债券交易等多项业务,其中资产管理业务成为问题集中地。

    陕西证监局认为,上述问题反映开源证券内部控制不完善、合规及风控体系存在缺陷,责令其立即进行改正,并限期3个月内完成,在完成整改并经核查验收前,不得开展投向商业银行存款收益权、信贷资产收益权等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资产管理业务。

    资管业务成违规集中地

    《关于对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指出,开源证券主要存在的违规情况是:未能遵守审慎经营规则,制定科学合理的资产管理业务投资决策和风险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业务开展与资本实力、管理能力及风险控制水平不相适应;未能充分履行合规审查义务及主动管理职责,部分资管计划存在委托第三方公司对资管计划项下资产收益权进行管理和处分,资产收益权终止日与资管计划期限不匹配的情形;未按规定有序压缩应当整改的资管计划规模;未建立对投向非标资产的资产管理计划的专门质量控制制度,尽职调查不充分,未建立动态风险监测机制;个别定向资管计划、集合资管计划未及时履行风险事项报告及信息披露义务;债券交易业务合规风控管理制度及信息系统建设较为滞后,风险监测与交易行为管理机制不健全,自营、资管、投顾业务隔离不到位。

    另外,陕西证监局表示,在日常监管中,开源证券还存在资产证券化业务、新三板推荐挂牌业务的质量控制部门未能与业务部门相分离;部分公司债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尽职调查不充分,信息披露不准确,未勤勉尽责履行存续期管理工作的问题。

    与对开源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一同发布的还有对开源证券资管业务部门负责人采取监管谈话监管措施的决定。《关于对武怀良、李青采取监管谈话监管措施的决定》指出,武怀良作为主管资产管理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李青作为资产管理业务部门负责人,对相关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决定对二人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开源证券已非首次因资管计划相关违规而遭到监管部门的约谈。2017年2月22日,陕西证监局发布的行政监管处罚决定书中指出,开源证券管理的开源华山1号限额特定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开源华山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2016年5月18日至10月24日参与新股网下申购时,申报金额均超出资管计划现金总额,违反了相关法规。作为开源证券资产管理总部负责人及华山1号和华山2号投资主办人,李青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要求前往陕西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退出新三板意在A股IPO?

    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开源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逐年增长,从2016年的923.3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73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4月30日,开源证券挂牌新三板。但是,去年7月24日,开源证券发布《关于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提示性公告》,拟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后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提交终止挂牌申请。

    虽然开源证券尚未表明摘牌的意图,但其拟IPO的猜测却已传出。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开源证券冲刺IPO的公开消息。

    数据显示,2017年开源证券实现营业收入9.99亿元,同比下跌7.09%,归母净利润5565.78万元,大幅下跌69.78%。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开源证券实现营收4.17亿元,同比增长11.41%;净利润为3432.5万元,同比减少44.96%。

    虽然业绩不佳,开源证券在新三板上获得的融资规模却并不小,截至公告拟摘牌日,其已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完成了两轮定增,先后合计募集资金32.2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第二轮融资发生在2018年3月5日。开源证券发布公告称以4元/股的价格,募集不超过32亿的资金。募集资金用途为补充公司净资本与运营资金,扩大经纪业务、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信用交易业务、向子公司增资等各项业务,提升盈利能力,加快公司业务发展。2018年5月29日,开源证券公布了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称成功发行约4.4亿股股份,募集资金约17.59亿元。而刚刚定增完成不到2个月,开源证券便宣布了其将退出新三板的消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