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全面梳理存量谨慎承接增量 券商股票质押业务“小步前进”

2019-04-10 06: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就宏观经济、政策等因素看,今年股票质押业务的大环境,肯定比去年乐观,但公司仍担心个股风险。目前公司的主要工作仍是梳理存量业务,加强贷后管理。例如,单只股票(简称‘单票’)集中度高的,就分散一部分业务给其他券商,降低集中度风险。新增业务较谨慎,现在基本只做单票规模5000万元以下的。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行业内大部分机构目前开展股票质押业务的总体原则是小比例、可流通。”华东某券商信用业务负责人赵明(化名)日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随着二级市场持续回暖、宽信用政策效果逐步显现、纾困基金落地,股票质押业务面临的环境正在好转。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经历了2018年风险频发、规模缩减后,当前,伴随信用风险逼近缓和的拐点,股票质押业务风险也在缓解并有望迎来拐点。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需求也开始重新活跃。

    目前,梳理存量、谨慎承接增量仍是券商股票质押业务的基调。不过,随着权益市场的活跃,股票质押业务缓步前行的趋势已经有所显现。

    阵痛初步缓解

    回顾2018年,券商纷纷收缩股票质押业务的原因主要是市场下跌带来的坏账风险高企。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廖宗魁指出,去年股权质押业务规模收缩主要是因为去年市场较为低迷,持续下跌使得股票质押业务投入资金风险高,但获得利润低。

    当时的情况,正如华创策略分析师王君指出的那样:市场处于“无股不质押”的状态,而且券商成为股权质押的“主力军”。2013年以前,股票质押业务主要集中在场外质押(银行和信托等为主体)。2013年开放场内质押以来,股权质押规模不断上升,以证券公司为代表的场内股权质押规模节节攀升,一跃成为股权质押的主要方式。

    “股权质押市场迅速人头攒动,各家机构开始争夺股权质押项目。当时,我们出去做股权质押业务面对的情况是:各路资金抢夺项目。刚开始是在市场上涨之际,项目争夺白热化。后来市场虽然出现波折,但各家机构对于这块业务的扶持力度仍然有‘惯性’。据我所知,很多机构有冲量、提升占有率的考核目标,且出台相关配套奖惩措施。于是,即便是风险开始积聚,这块业务规模的扩大还是非常迅速。”上海一家券商股权质押业务人士莫以琛(化名)表示。

    这样的情况,也得到了上市公司人士的印证。华东一位上市公司董秘表示:“公司股东的股权质押一环扣一环,他们尽量用足股权质押这一工具进行融资,环环相扣,一般是刚解押又质押,节奏上非常紧凑。”

    如此“快马加鞭”的节奏,在2018年的市场震荡下跌走势中遭遇了问题。特别是在个股商誉爆雷、业绩变脸等情况之下,券商手中的股权质押风险陡然上升。“券商猛然发现自己成为风险积聚的一个点,手中的上市公司股份成为风险的渊薮。而且,处置起来相当困难,补充质押或是减持处置,面临的情况是上市公司股东的自身难保和市场的持续阴跌。风险高企,收益下滑,股权质押业务急需转型。”莫以琛道。

    去年10月开始,券商股权质押业务的风险有所缓解。“自去年10月政策对市场的强力支撑出现后,市场恐慌情绪得到遏制,上市公司商誉爆雷、业绩利空出尽,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明显降低。”廖宗魁表示,在二级市场回暖、宽信用政策效果显现、纾困基金落地等多重因素作用下,股票质押业务风险逐步得到排解。

    业务逐渐回暖

    “今年春节之后市场行情迅速回暖,不少面临平仓的公司股价大幅反弹,对后市的行情预测和政策预期也比较乐观,做股权质押融资业务的环境转好。”廖宗魁指出。

    目前多数券商在股权质押业务的开展上,仍是“稳”字当头。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当前市场回暖,券商股票质押业务也有回暖,但目前券商仍然担心单票风险,在业务开展方面较为谨慎,同时在加紧排查存量风险情况。

    海通资管相关业务负责人叶文超认为,股票质押融资人仍将面对负债到期的情况,在新的政策及市场环境下,金融机构出资方明显减少,审核要求趋严,融资人续借困难,仍可能面临到期资金压力引发的流动性问题。

    “从上市公司层面看,现在资金需求还是很旺盛的,但券商整体仍旧在管控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上市公司借钱比较困难。”有券商业务人士同样表示。

    赵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原来股票质押单票融资规模可以做到2亿到3亿元。“现在到期后,想分散一部分给其他券商,但已过了两个多月,还没有能够接走。也有券商同行来洽谈能否接一部分他们的股票质押业务,整体态度都是较为谨慎。这说明,现在大部分券商对股票质押业务还是非常小心的。”

    莫以琛介绍:“导致上述情况的原因主要是,经历了去年股票质押风险集中爆发后,券商目前还是很担心个股踩雷等风险。各家券商目前主要工作还是防风险为主,例如,降低单票集中度。”

    新增业务方面,有券商股票质押业务人士表示,有些券商可以做新增业务,但单票业务规模已有比较大幅度的下降。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某大型券商,此前单票规模可以做到20亿元,现在降低到单票规模1亿-2亿元,对风险分散的要求非常高。

    一家大型券商业务人士黄博(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一季度,随着市场状况明显好转,一些大型券商开始重新启动股权质押项目审批。但在审批标准上趋严,对质押标的的基本面审核以及对融资人还款能力的审核相对严格。

    “目前来看,公司股票质押项目上会的数量明显回升,公司在今年年度重要目标当中重新纳入融资类业务规模和息费收入的考核。融资业务利率方面比去年有所下降,目前公司质押利率大约在年化7%-7.5%左右。质押折扣率没有明显变化,不会超过五成。”黄博介绍。

    也有券商人士表示,公司股票质押融资利率基本在8%到8.5%;质押折扣率方面,即使是主板流通股,目前一般也不会超过四折,折扣率仍是延续去年的标准。

    谋定而后动

    黄博表示,总体而言,预计今年股权质押规模回升趋势确立,上市公司及股东的信用风险阶段性缓解。但由于公司基本面差异逐渐显现,长期来看,融资能力和信用风险呈现分化的状态。

    廖宗魁指出,根据统计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高爆仓风险公司的质押笔数和未解押市值占比已明显减少。股权质押风险与A股行情存在相互影响的关系,A股行情持续走好大幅降低了股票质押风险;反过来,股权质押风险的缓和也会对A股行情形成促进,在股权质押风险缓和的背景下,市场行情向更加积极的方向发展。

    不过,也有券商人士持谨慎态度。赵明表示,今年股票质押规模预计整体很难回升,“因为券商吃过去年的亏以后,风险点看得比较清楚了,对新增业务会很谨慎;后续而言,平稳发展将是券商股票质押业务发展主基调。”

    “今年各家券商会对存量质押项目持续做好全面的梳理和排查。例如,对存量股票质押项目加强贷后跟踪,从融资标的券和融资人还款能力两方面做好及时分析调查,主要是判断上市公司是否存在基本面隐患,以及保证融资股东本身还款能力不出问题,同时对于标的全市场质押率保持关注。此外,对于潜在信用风险的项目,会利用市场走强的机会逐渐清退。”黄博说。

    莫以琛说:“公司今年将主要做一些小规模的股票质押业务,同时加强跟踪管理。例如,要求业务人员经常去上市公司实地走访,至少一个月去一次;紧密跟踪上市公司财务情况,如果后者业绩下滑较多,公司很可能会要求其压缩股票质押业务规模。”

    叶文超表示,将抓住市场机遇,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抓住更多优质项目。新的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分化、项目优劣分化更加明显,甄选优质项目更为重要。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投研优势,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挖掘优质标的,稳步扩大规模,增加收益。此外,公司将积极推动债转股等创新的股权投资项目。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通过创新业务提高收益弹性,丰富收益来源。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