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2019年业务布局路线图:转型财富管理、深挖科创板潜在项目

2019-04-03 00:48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券商年报正在陆续公布,伴随业绩出炉的还有2019年的业务布局规划。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据公开数据梳理发现,券商2019年的重点业务发力点集中在加速财富管理转型、拥抱科技赋能、科创板业务,提升资管主动管理规模及投资管理能力等方面。

    加速经纪业务向

    财富管理业务转型

    目前,券商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已是大势所趋,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已经成为国内外券商的共识。国内各大券商正在拥抱科技赋能,引进金融人才,打造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与券商业务联系最为紧密的,当属人工智能的运用,特别是在经纪业务下行的市场下,布局人工智能将为券商成功转型财富管理取得先发优势。

    去年至今,至少已有中信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中原证券、华泰证券在内的6家券商全面向财富管理转型。

    华泰证券今年已经开始调整经纪业务组织架构,将经纪业务的职能并入网络金融部。而其2019年的财富管理业务发力重点将强化智能化的科技运营和管理,进一步完善面向客户的服务平台与面向投资顾问的工作流平台,优化线上线下一体化业务体系;以全业务链为支撑,以投资顾问的专业服务为依托,打造研究和投资驱动的金融产品服务能力,有效引导财富管理业务从产品销售驱动向为客户进行资产管理和配置的方向转变。

    对于全面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的头部券商中信证券,去年12月份发布公告称,将公司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引发行业高度关注。今年,中信证券在经纪业务方面将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和帮助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经营宗旨,将分支机构作为承接公司各项业务的区域落地平台,持续做大客户市场。

    中信建投证券作为后起之秀,表示2019年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将在合规经营的前提下,以客户为中心,分析、挖掘并满足于零售及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提升客户体验,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提高服务效率;改善产品销售和服务体系,巩固客户分类分级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品质。优化人、财、物的资源配置,改善机制,形成总部强、分支机构实的管理体系;完善集中运营平台,深化管理模式,实行全面过程化管理,增强分支机构在市场竞争环境下的销售和服务能力。打造财富管理品牌,提升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核心竞争力。

    此外,中国银河证券此前也宣布将经纪业务总部变更为财富管理总部,2019年将加强投融资产品供给,持续改善交易结构、客户结构,以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为核心,深化财富管理业务模式转型。光大证券在2019年财富管理业务将不断优化客户分层和产品服务体系,做强金融科技,完善线上线下渠道,围绕三大财富管理品牌继续优化,并提升公司投资顾问专业能力和资产配置能力。

    从已披露的券商年报来看,还有浙商证券、东方证券、中原证券、国海证券、第一创业、申万宏源都在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方向有重点布局。

    提升主动管理规模

    及投资管理能力

    目前我国证券行业的发展已经从享受牌照优势逐步向聚焦核心竞争力转变。行业马太效应持续,头部效应更为显著,促使中小型券商寻求特色化发展转型。为此,券商在资管、自营业务方向,也在加大力度发展。

    多家券商均在提升主动管理水平方面加大力度。中信证券布局资管业务的亮点在于积极推进投研成果转化,不断做大主动管理规模。提升对社保、基本养老、年金、保险等机构客户服务水平,推动长期资金管理规模的稳健增长。推进客户开发的体系化和区域化,不断拓宽客户渠道,不断丰富产品种类、优化产品结构。

    光大证券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投研能力,以客户为中心,做稳做优主动管理产品,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和产品销售能力,完善投融一体化模式,以适应客户的不同需求,打造差异化的品牌特色。

    在自营业务方面,中国银河证券表示,将积极推进自营业务的整体改革,优化部门设置和业务划分,使自营投资业务更加标准化、程序化及国际化,量化管理占比大幅增加,严控风险敞口。同时,将积极拓展资本中介业务,稳步开展各类创新业务,逐步将自营投资业务打造成稳定的利润增长点。

    挖掘科创板

    潜在项目

    科创板毫无疑问成为2019年券商投行业务布局的重中之重。

    光大证券的在投行方面的重点布局主要体现在:将结合投行改革事项,完善事业部制度建设,全面推进IPO、再融资及并购重组业务均衡发展;进一步集中力量开拓重点区域市场,大力支持行业组发展,逐步建立投行竞争优势;加强科创板设立及注册制试点和新三板改革的跟踪研究,进一步推动科创板筹备工作,积极储备优质项目,深度挖掘潜在科创板项目,梳理、扩大和优化投行生态圈。

    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浙商证券在投行业务中将加强服务重点地区、重点客户、重点业务的能力。做好科创板项目的内部优质资源筛选和整理;发挥投行在并购重组业务领域的优势,积极开拓项目;加强项目储备梯队建设,尤其是落实股权项目的梯队建设,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实体经济。

    中原证券表示,以合规、风控为前提,不断推进IPO和并购等股权类项目的进度;抓住新的业务机遇,加大科创板市场的开拓力度;发挥本土优势,深耕河南资本市场,加强对省管大型企业的服务力度;业务范围向军民融合领域拓展。

    中信建投则认为,2019年虽然宏观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但在政策支持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带来增量IPO业务,股权再融资制度有望优化,预计股权融资一级市场业务保持相对稳定。公司将继续发挥均衡全能的投资银行业务优势,在优质客户开发方面加大力度,重视项目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稳健推进股权融资业务发展。国际业务方面,2019年中信建投国际除了继续重点开拓保荐业务之外,还将积极参与承销IPO项目,积极开拓Pre-IPO、美股IPO承销等项目。

    在拓展新业务方面,国泰君安表示,2019年将积极把握科创板等基础性制度变革来的市场机遇,优化零售客户和企业机构客户两大服务体系,继续推进创新转型步伐,着力发展FICC及权益衍生品、PB、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私募股权投资等业务,稳步推进跨境业务,继续巩固集团在创新业务领域的竞争优势,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