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投行业务晋升第三大营收来源 国元证券续写国企混改辉煌

2019-03-28 09: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群

    3月26日,国元证券披露2018年年报,全年营收25.38亿元,归母公司净利润6.70亿元,分红每10股派发1.5元,在受行业影响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分红率高达75.3%,上市十一年来持续现金分红,累计分红派现已达52.32亿元,属于名副其实的“现金奶牛”。据年报披露,信用业务持续为国元证券第一大营收来源,占营收比例近四成;经纪业务为第二大收入来源,占比33%;投行业务净收入占比12%,新晋为第三大收入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一级市场股权融资394家,募集资金10,479.75亿元,股权融资家数较去年同期下降60.04%,融资规模下降31.81%。国元证券股权融资项目主承销金额逆势上涨50.59%,达235.55亿元,位居行业第九位。在刚刚公布的“第十二届新财富中国最佳投行评选”中荣获“最佳股权承销投行”“最具创新能力投行”“进步最快投行”“最具潜力投行”“能源领域最佳投行”等九项大奖,成为证券业内瞩目的黑马。

    据年报披露,国元证券完成淮北矿业整体上市,是安徽资本市场史上最大的并购案,涉及金额209亿元,使安徽国资资产证券化率提高近5个百分点,在助力省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再结硕果,是全年投行工作的亮点。据了解,国元证券始终坚持推进服务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主动担负起国企混改中金融服务实体的责任,通过整体上市、员工持股、股权回购和股权转换等手段,开创安徽省内国企混改的“五种模式”。

    模式一:整体上市 淮北矿业并购重组转型升级

    淮北矿业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历经坎坷,自2009年5月启动首发上市工作,十年间经历了股份制改造、证监会初审、新股审核暂停、盈利能力下滑被迫中止上市等一系列困难。2016年国元证券主动请缨,成立专项业务小组,对淮北矿业上市的可行性进行反复研判、论证。针对淮北矿业的企业特点,业务小组抓住国家鼓励国有企业混改、传统产业升级的政策机遇和煤炭行业回暖、淮北矿业盈利增强的时机窗口,选择以并购重组的方式,不仅周期短、成本低、易操作,同时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从2017年8月正式进场到2018年1月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报材料,国元证券仅用6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重组方案制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重大问题整改、履行决策程序等大量工作,并于2018年7月12日顺利通过证监会审核。

    淮北矿业通过并购重组实现整体资产证券化,有效整合了优质资源,大幅提升安徽国企资产证券化率,获得监管机构、行业、媒体以及市场投资者的高度认可。

    模式二:“两进一出” 巧妙实现江汽集团整体上市

    2015年,国元证券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结合江汽集团股权架构和资产状况,通过集团层面“两进一出”调整股权结构,即公司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和管理层增资持股;与此同时,江淮汽车吸收合并江汽集团,实现江汽集团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战略投资者和管理层由对集团持股变为对上市公司直接持股。

    该方案设计巧妙,创新性强,是安徽省乃至全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锋典范,也是通过整体上市提升省属国资证券化率的标杆案例。

    模式三:员工持股 铜陵有色实现股权回购及转换

    在设计铜陵有色再融资方案时,国元证券将员工持股纳入定增计划,同步实施国企混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引进战略投资者及实施员工持股计划,铜陵有色成功实现股权回购及股权转换,不仅把上市公司作为集团的核心资产,首创了员工持股由集团层面向上市公司层面的转换,解决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还更有利地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了定增股票的发行工作。

    依托国元证券的专业投行水平,铜陵有色企业得以有效去除杠杆、轻装上阵,各项业绩都有了大幅增长。铜陵有色的股权回购及股权转换不仅再添安徽省内混合所有制改革样板,同时也是省内首次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实施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计划的项目。

    模式四:多管齐下 安徽水利整体上市实现多重目标

    针对安徽水利,国元证券设计通过吸收合并安徽建工集团,以实现建工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的方案。同时,上市公司通过募集配套资金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直接实现管理层和业务骨干持股,开创了以“整体上市+配套融资+员工持股”为蓝本的省内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例。

    具有较广覆盖面的员工持股计划是安徽国企改革中的一大亮点,不仅实现国企股权的多元化,还让管理层与国有股东利益更加趋于一致,实现整体利益的绑定,有效促使经营层和员工关心公司的长期发展。

    模式五:首发上市 交控设计总院致力打造利益共同体

    交控设计总院是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控股的企业,国元证券设计并推动的设计总院经营管理层、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入股的方案,鼓励员工与企业共进退,实现国有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有效结合,进一步打造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巩固人才根基,释放企业活力。

    交控设计总院是安徽省第100家上市公司,是省属国有企业中“员工持股+首发上市”的首单,是安徽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新突破,具有多项标志性、里程碑式的意义。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两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是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领域,并指出“2019年是国企改革的攻坚年”。近年来,国元证券在服务实体经济的不懈投入,探索出混改的创新之道,焕发国企新的活力。国元证券董事长蔡咏向记者表示,未来将关注如何有效强化和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这一焦点,持续增强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功能,不断完善资本市场服务手段,进一步探索国企混改的实现形式,助力国企高质量转型发展,为国有企业添动力、增活力、聚合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