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太平洋证券计提近5亿资产减值 相当于2017年净利4倍

2019-03-28 04:07  来源:证券时报

    股票质押风险陆续暴露,太平洋证券因涉多起诉讼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4.89亿元,对于净利润原本就微薄的太平洋来说,日子更难过。

    昨日晚间,太平洋证券公告称,因涉多起诉讼,公司针对部分案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4.89亿元,合计减少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约3.6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4.89亿元的资产减值计提额,相当于该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4倍多。

    计提资产

    减值准备4.89亿

    因涉多起诉讼,太平洋证券针对部分案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4.89亿元。其中,对达孜县恒盛股权投资和江苏隆明投资的债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3.37亿元,对开晓胜的债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8789.65万元,对谷红亮的债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912.86万元,对深圳阜财股权投资的债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448.75万元。

    2017年太平洋证券的净利润是1.16亿元,这一次资产减值计提的金额4.89亿元,相当于2017年净利润的4倍多。

    太平洋证券曾在1月底发布过业绩预亏公告,公告显示预计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亿元至-1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3.16亿元到15.16亿元。

    关于2018年度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太平洋证券列示了三大原因:第一,由于市场低迷,交易对手违约,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9.72亿元,扣除所得税因素,影响公司2018年净利润约7.29亿元;第二,受市场行情冲击,股票投资业务持续下滑;第三,由于信用违约等因素,资产管理业务投资的产品净值下跌,资产管理业务亏损。

    12个月

    涉及诉讼金额20.78亿

    按照太平洋证券昨日晚间的公告,太平洋证券对公司及子公司近12个月内累计涉及的诉讼(仲裁)事项进行了统计,诉讼(仲裁)金额合计20.78亿元。

    其中,重大诉讼案件本金合计约17.59亿元,其他诉讼/仲裁案件本金合计3.18亿元。公告显示,重大诉讼案件有9例之多,包括4例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1例证券回购合同纠纷案、2例申请实现担保物权案、2例债券交易纠纷案。

    在9例重大诉讼案件中,涉诉金额最大的当属“太平洋证券诉江苏隆明投资等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涉诉金额约4.84亿元。

    2016年10月,太平洋证券与江苏隆明投资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协议,为其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江苏隆明以其持有的商赢环球股票质押给太平洋证券,融入资金4.99亿元。部分购回后,待偿还融资本金为4.84亿元。

    由于江苏隆明提供质押的股票价值跌破双方约定的最低履约保障比例,且其未按时向太平洋证券支付利息、违约金,太平洋证券于2019年1月向云南省高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江苏隆明返还融资借款本金4.84亿元,并支付相应利息、违约金及相关费用,同时请求判令上海佳铭房产、上海瑞兆实业、南通卓联资产管理承担相应责任。

    目前,云南省高院已受理此案,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实际上,除太平洋证券外,兴业证券、中原证券、长江证券、方正证券等多家券商2018年均计提了大小不等的资产减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