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年内券商股票型产品平均收益率超9% 为“宝宝”类产品3倍有余

2019-03-06 01:06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与股市表现关系最为密切的券商股票型集合理财产品,受益于A股的提振,今年以来收益率大幅上升。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43只有数据可查的券商股票型产品(分级产品分开统计,下同),今年以来,截至3月5日,平均收益率为9.06%。其中,19只股票型产品表现强劲,收益率跑赢同期大盘。此外,招商资管、华泰资管旗下均有2只产品表现突出,跻身收益榜前十。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5日,243只有数据可查的券商股票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06%,为“宝宝类”货基的3倍有余。

    具体来看,这243只券商股票型产品中,最高收益率达到123.64%;收益率在10%以上的股票型产品共有93只,224只产品收益率为正,业绩十分抢眼。其中,与此前券商股票型产品两极分化不同的是,今年以来也仅有19只产品收益率为负,跌幅超过10%的产品只有2只,垫底的产品收益率为-57.42%。

    从单一产品角度来看,今年以来,长城证券旗下“长城特发智想1号”收益率最高,为123.64%;第二位、第三位均被招商资管旗下产品包揽,为“招商智远新三板分级1号”、“招商智远海能达2号”,收益率分别为89.49%、45.01%。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四季度资产管理业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0.36万亿元,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3.36万亿元,占比为26.53%。

    其中,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数量为3687只,资产规模为1.91万亿元,较2018年三季度末减少131.62亿元,已经连续七个季度规模回落。

    对于券商资管规模的持续下降,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认为,从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资管业务长期以来并不居于券商业务的核心地位,需要配合核心业务进行取舍。但中国券商的资管业务现阶段依然享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主要归于:分业经营环境下的中国券商资源禀赋相对于国际全能投行更接近于产品端而非客户端;中国券商资管产品整体收益率偏低,主动管理与服务提供能力有待提升;资产管理业务是券商机构服务中具有协同效应的一环,而国内市场券商机构化业务方兴未艾。具有优秀的主动管理能力、依托强大的财富管理业务为支持,以及综合投行能力带来的产品形成能力的头部券商有望进一步巩固资管业务的优势。

    从海外经验看券商资管业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陈福认为,资产管理业务的核心竞争在于业绩和渠道,对券商资管而言: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环境下,以供应主动管理产品为主的券商资管,其产品的良好市场表现是建立长期口碑的关键。差异化定位,包括公司对产品布局的差异化选择和公司在大资管市场上面对多种金融机构市场竞争中的角色定位。从美国券商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共同发展的模式下,应该以财富管理业务为核心驱动力。重视业务协同:围绕私募股权基金展开的资管、投资以及相关投行业务是一个重要例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