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1月份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收益跑输大盘 股票型平均收益率超3%领先其他类

2019-01-30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去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新成立数量、规模一直处于下滑趋势,2019年开年依旧维持这个态势。

    1月份,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为64.07亿份,环比下降61.21%。从产品收益来看,有数据可查的3522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0.81%,表现不及同期大盘,股票型产品受A股影响表现最优,平均收益率为3.03%。其中,有2只产品收益率超过50%。收益榜前十名中,长江资管旗下产品表现优异,占据三席。

    新发规模环比下降超六成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29日,券商1月份以来共发行集合理财产品537只(分级产品分开统计,下同),同比下降2.54%;发行份额64.07亿份,环比下降61.21%。

    在发行产品类型上,券商新发行的产品仍然主要集中于收益稳定的债券型产品,股票型产品、混合型产品发行数量都较少,分别为5只、65只。

    股票市场动荡之时,受债市回暖的影响,债券型产品1月份以来发行438只产品,发行份额为50.14亿份,占所有发行份额的78.26%;混合型产品紧随其后,发行65只产品,较去年12月份有所增加;投资收益较为稳定的货币型产品发行17只,另类投资型产品的势头也不及去年迅猛,共发行产品12只。

    在产品发行数量上,广发资管延续去年势头,共发行213只产品;其次为东海证券,共发行81只产品;长江资管排名第三位,共发行54只产品;且东海证券与长江资管所发行产品均为债券型。新发行产品数量超过20只的还有申万宏源、方正证券。而在成立规模上,1月份规模仅为64.07亿份,环比下降61.21%。此外,1月份发行规模最大的产品人来自券商“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资产管理计划”。

    集合理财平均收益率0.81%

    在产品收益率方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1月份以来的数据发现,有数据可查的3522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81%。

    具体来看,1月份券商理财产品收益方面可圈可点。年内上证指数上涨4%左右,券商理财产品有3522只产品收益率不及同期大盘;仅有233只产品收益率跑赢同期大盘,35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2只产品收益率超过50%。收益榜前十名中,长江资管旗下产品表现优异,占据三席。此外,有3047只产品在1月份以来取得正收益,但也有15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收益率最为惨淡的产品出自于其他型产品,该类产品的收益率为-98.04%。

    由此可以看出,开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收益不尽如人意。其中,股票型产品直接受行情影响,收益率拔得头筹,债券型产品收益率不及QDII、FOF及混合型产品。

    分类型来看,股票型产品受A股影响,收益影响最为直接。有数据可查的234只股票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03%,在几大类中拔得头筹。有12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长江资管旗下产品包揽收益榜第六位至第10位。“招商智远新三板分级2号”收益率位列第一,达82.76%。

    债券型产品表现平平,有数据可查的1278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0.44%,也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大类中垫底。其中,“华安理财合赢9号分级债券B”收益率最高,为30.47%,该产品来自华安证券。

    混合型产品有数据可查的1543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83%。其中,有1只产品收益率超过50%,“华融分级固利15号B”位列第一,收益率为73.63%;第二位来自华林证券旗下产品,为“华林富贵竹11号”,收益率为34.5%。

    另类投资产品中,QDII型产品受全球股市影响收益有所回暖,有数据可查的10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78%。“广发资管玺智陆港通智选2号”收益率最高,为6.18%。FOF型产品有数据可查的64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74%。其中,“君享福鑫1号”以5.49%的收益率拔得头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