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五家新设券商密集获受理决定 19家公司争相排队“进场”

2019-01-03 00:28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近几年,为引入境外机构先进经验、提升服务水平,推动证券行业稳步健康发展,监管部门扩大了券商业务对外开放的范围,合资券商加速发展,与此同时,券商的新设申请也在不断提速。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有五家公司已于去年年底正式收到“受理决定或不予受理决定”的通知(以下简称“受理决定”),这五家申请设立的券商分别是联信证券、金圆统一证券、方圆证券、瀚华证券、华胜国际证券。

    另外,已完成“受理”环节审核,进入“第一次反馈意见”环节的新设券商分别为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阳光证券、粤港证券,更有10家新设券商排队等待申请文件受理。总体来看,设立证券公司数额已达到19家。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证券业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国际优秀的外资机构逐渐加入到我国证券行业之中,外资与我国金融机构能否寻求最合理的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途径与道路,值得市场探讨与期待。

    五家申请设立券商

    密集收到受理决定通知

    近日,陆续有五家公司收到“受理决定”的申请,其受理时间分别为去年12月20日、12月20日、12月29日、12月28日和12月21日。

    事实上,此次五家新设券商收到受理决定通知在元旦假期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这也是自2015年8月份起证监会重启证券公司设立审批工作以来,新设券商审批流程较为缓慢,但在金融改革大背景下,尤其是去年四月底,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外资可由参转控,同时,这也是证券业对外开放时隔6年之后的实质性进展。《办法》发布后,多家企业争先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由此,券商的设立申请不断提速,合资券商不断加速发展。

    此次五家新设券商在10天之内依次收到审批受理通知,正是设立申请不断提速的佐证。从新设券商的股权背景来看,已披露信息显示,金圆统一证券、方圆证券、瀚华证券均为合资券商。其中,金圆统一证券是统一集团旗下统一证券与厦门金圆投资集团合资申请设立,出资金额为12亿元,统一证券和金圆投资集团的股权比例分别为49%、51%。

    方圆证券的股权比例分别是:柯利达集团持股30%、柯利达股份持股19.5%、软库中华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持股26%,昆山高新、昆山银桥、昆山国创投资等五家公司持股在4.48%至4.95%不等。

    瀚华证券是由瀚华金控作为主发起人,由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汇富金融服务公司、重庆惠微投资公司及PriveFinancial共同申请设立的合资券商。

    排队新设券商家数

    已达19家

    根据证监会网站近期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9日,已有19家合资券商正在排队申请设立。申请设立证券公司要经过“受理”、“审查”和“决定”三个环节。其中,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阳光证券、粤港证券,这四家公司已经完成“受理”环节审核,进入“第一次反馈意见”环节。另有五家公司刚刚完成“受理”环节审核。

    此外,正在排队申请的还有温州众鑫证券、云锋证券、百富证券、金港证券、豪康证券、嘉实证券、珠江证券、华海证券、恒晖证券、澳海证券,合计共19家申请设立合资券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