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赢了银行却输给了券商 保险类APP年度平均更新13次

2019-01-03 00:29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2018年,在800万保险业务员扩展业务的同时,保险类APP也相继发力,实行线上、线下两手抓。日前,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保险类APP2018年的平均更新次数为13.45次,从更新频率来看,已经超过了银行类APP的更新次数,但不及券商类APP。其中,活跃度靠前的13大银行类APP(不包括信用卡专属APP)的2018年平均更新次数为13次,活跃度靠前的17大券商APP2018年平均更新次数达16.13次。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与客户直接“对话”的窗口,APP运营和维护成为保险公司线上业务重中之重。从2018年保险类APP的更新、变化来看,保险类APP在增强客户黏性,提升金融专业服务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事实上,APP的更新次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公司对其APP运营的重视程度。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在IOS市场活跃度靠前的11只保险类APP中,更新频次最高的是平安车险(平安好车主),达到27次;其次则是太平洋保险APP,为18次;众安保险APP、中国人保APP更新次数均为17次;此外,平安人寿(平安金管家)、平安健康、泰康在线、新华保险(掌上新华)APP更新次数均在10次之上(包含10次)。至此,这11只保险类APP2018年的平均更新次数为13.45次。

    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保险类APP过去一年的表现毫不逊色。其中,活跃度靠前的13大银行类APP(不包括信用卡专属APP)在2018年平均更新次数为13次;但保险类APP仍不及券商类APP的更新次数,活跃度靠前的17大券商APP2018年平均更新次数达16.13次。

    其中,中国平安集团旗下就有2只APP表现非常出众,分别是平安好车主、平安金管家,2018年分别更新27次、16次。以去年易观千帆发布的《11月份移动APPTOP1000榜单》显示(统计数据为月活跃人数),平安金管家以1870.2万的活跃用户数位列保险类APP榜首,环比增长1.24%;平安好车主的活跃用户也高达1297.5万,环比增长6.41%;这两只APP月活跃度遥遥领先其他同类产品。能获得如此高的活跃用户,与这两只保险类APP不仅仅拘泥于保险行业息息相关,如平安金管家在保险、理财、服务三大场景均有涉及。平安好车主还涉及公益跑、开车赚钱等多重服务。

    相较于中国平安集团旗下其他两家金融机构APP平安口袋银行及平安证券,保险类APP也表现出众。从更新次数方面来看,平安口袋银行2018年更新15次,平安证券更新17次,与平安金管家的更新次数相当,但远不及平安好车主,可见其重视程度不同。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保险市场发展迅速。2017年,中国保险业全年原保费规模达到3.7万亿元,位列全球第二。国内互联网保险市场更是快速增长,过去五年间,国内互联网保险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111亿元增至2017年的1835亿元,增长近20倍。

    目前,保险与科技的融合已经势不可挡,国内多家保险公司借助互联网发展业务不遗余力。

    去年,中国平安发布的《科技赋能寿险》报告认为,传统科技阶段(1.0)每年可以节省纸张3.1亿张,寿险保单的承包时间由之前的5天缩短至15分钟,大大提升了销售效率。移动互联阶段(2.0)91%的代理人通过线上进行培训,90%的服务通过线上进行提供,直接的效果就是服务人力大幅减少70%,人均产能提升32%。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国太保开发了阿尔法保险,即基于自然语言识别的人工智能保险顾问,为个人和家庭提供量身定制的保险建议。在团体车险方面,还提供“太好保”服务,实时监控驾驶员行为,并在驾驶员出现打哈欠、吸烟或边开车边打电话等不当行为时提供警告,同时提供前车预警以防止碰撞。

    对于保险科技未来的发展建议,去年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联合毕马威中国发布《保险科技:构筑“新保险”的基础设施》报告显示:首先保险公司应在内部加大科技投入,积极促成保险科技成果转化和实际应用,提升和改造各个业务流程。

    其次,除了加大内部科技投入,保险公司还应积极寻求外部合作,掌握核心科技,增强竞争力。同时,保险公司应结合自身情况,对公司的部门设置及职能规划等进行梳理和调整,给予保险科技创新充分保障。

    最后,保险公司应高度重视保险和科技方面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并为其制定有吸引力的激励方案及薪酬体系,同时减少制度上的限制,给予保险科技人才充分的创新空间,推动保险公司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