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上市券商前三季盈利478亿元 同比降三成 中信证券73亿元居首

2018-10-31 00:28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34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845.4亿元,净利润478.24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2.28%、32.91%。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昨日晚间,所有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经营数据已经全部披露。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这34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845.4亿元,实现净利润478.24亿元。尽管今年9月份上市券商业绩显著改善,但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总和同比仍下降12.28%、32.91%,这与业内此前预期相同。

    另外,尽管年内券商股破净破发数量骤增,券业面临着重资产业务和轻资产业务双重挑战。但专家表示,近日股权质押业务的政策陆续出台,证券业协会推动券商成立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首次将由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成立母资管计划。这些实际性方案落地能够缓解证券公司股权质押业务风险,纾解市场对于证券公司资产负债表的担忧。

    7家上市券商

    净利占比超六成

    从营业收入方面来看,34家上市券商中,今年前三季度累计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有5家,依次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中信证券营收更是唯一一家超过200亿元的上市券商,达272.09亿元。

    而从营收增长率来看,34家券商中仅有3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分别是山西证券、东北证券和国泰君安。其中山西证券增幅最大,达到27.94%,实现营收43.51亿元,其他业务收入、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投资收益均出现正增长。

    其次是东北证券,其前三季度营收达41.37亿元,增幅为16.22%,营收增长主要原因也为其他业务收入的正增长;国泰君安作为龙头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67.87亿元,同比增长1.04%,增幅位列第三。其余31家券商营收均下滑,平均下滑幅度为34.93%至0.19%,下滑最大的是国元证券。

    从净利润方面来看,中信证券今年前三季度以73.15亿元的净利润在34家上市券商中居首。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达到55.12亿和44.8亿元。此外,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和招商证券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也都超过30亿元,分别为41.14亿元、35.88亿元、33.11亿元、30.72亿元。这7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占全部34家A股上市券商净利润的65.64%,今年以来券商“马太效应”持续加剧。

    此外,太平洋证券成为前三季度上市券商业绩中唯一一家出现亏损的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77亿元。尽管太平洋证券多个业务条线业绩均略有增长,但自营收入中利息净收入骤减,从去年同期的净收入1.8亿元,扭亏至-7713万元,导致其营收明显减少。

    综合来看,这34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全线同比下滑,下滑幅度为32.91%,下滑幅度大于营收下滑幅度。

    不过,从上市券商股价表现来看,昨日券商股随A股强势全线上涨,多只券商股涨幅超9%,延续近日券商股领涨态势。这也验证了行业分析师的判断:虽然短期内券商板块反弹较多,但行业仍目前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建议继续增持券商板块。未来证券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升,在政策托底质押风险的背景下,营收结构均衡、综合实力强的行业龙头券商值得关注。

    资管业务降幅最小

    千亿元资管计划更利好

    虽然34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普遍下滑,但如果单从券商各项业务线来看,资管业务下滑幅度较小,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在A股大幅波动和投行业务承压背景下,下滑幅度较大。34家上市券商中,7家券商的三季度资产管理业务实现增长。其中,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增幅冠军的山西证券的表现最为明显,资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1.16%。

    与此同时,近期证券业协会推动券商成立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首次将由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成立母资管计划,利好政策出台,对此,天风证券近期表示,实际性方案落地能够缓解证券公司股权质押业务风险,纾解市场对于证券公司资产负债表的担忧,目前包括海通证券在内的上市券商出现破净的情况,反映市场对于股票质押等资本中介类业务的悲观预期。

    另外,经纪业务收入中仅有太平洋一家实现正增长,投行业务收入中仅有长城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实现正增长。而屡次实现业务线增长的太平洋证券却成为唯一一家前三季度亏损上市券商,不难看出,自营收入中利息净收入的骤减,对公司业绩产生重要影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