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佣金收入降至“冰点” 10月份仅揽入区区32亿元

2018-10-31 00:32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10月份以来,上证综指较再度下跌超200点,目前驻足于2500点附近,A股日均成交额2938亿元。年内,行情的低迷,成交额的锐减直接影响了券商的佣金收入。10月份以来,券商共揽入佣金32.72亿元,环比微降,创年内新低。

    目前已进入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收官阶段,从券商下半年的表现来看,目前,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转型迫在眉睫,龙头券商经纪业务转型成效初显,机构化布局顺势而上。

    10月份仅揽入32亿元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30日收盘,A股10月份成交量为5646.55亿股,成交额达48982.56亿元;基金成交额246.52亿元。

    按照天风证券测算的2018年上半年的平均佣金率0.0332%来计算,10月份以来,券商共揽入佣金32.72亿元(叠加国庆假期因素),环比微降,再度创出年内新低。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10月份以来,券商日均佣金收入为1.92亿元,比今年上半年日均下降42.2%。

    与此同时,进入10月份,A股投资者热情逐步降低。根据中国结算数据显示,10月份的中间两周,投资者新增人数呈逐步走低趋势,10月8日-10月12日新增25.3万人,10月15日至10月19日新增24.13万人,共计新增投资者49.43万,期末投资者数为14418.73万(截至10月19日)。

    未来仍有大幅降佣空间

    如今,券商经纪业务的转型迫在眉睫,两极分化愈发明显。

    经纪业务方面的老牌强队华泰证券,在财富管理转型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端。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华泰证券整体规模稳居行业前五,各项业务均有不俗实力,其中又以经纪和投行两项业务表现最为突出,形成了差异化竞争优势。公司处于经纪业务中的龙头地位,保持股基交易市占率第一的同时重点推进财富管理转型,进一步打造差异化的业务模块。控股子公司AssetMark在美国市场保持快速发展,其投顾服务领域的技术和经验,将持续对公司转型发展形成重要的协同效应。”

    东方财富作为券商中的后起之秀,其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4亿元,净利润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和22.7%,表现抢眼。对此,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魏涛认为,东方财富逆市实现市场占有率的加速提升,进一步验证了公司独特的竞争优势——“牌照优势”以及“流量优势”。牌照优势使公司短期内无需担忧互联网巨头对于公司的冲击;而流量优势使传统券商难以与之竞争。

    对于券商目前经纪业务的现状,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表示,“交易低迷和佣金下行倒逼转型。近三年受市场交易量低迷和佣金率下降的影响,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连续下降,2018年第三季度日均股基交易额已降到3483亿元,创近年来新低,经纪业务佣金率也下降至2018上半年的万分之三点一,未来仍有较大的降佣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