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债券市场短期承压 震荡格局延续

2018-05-15 06: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周一(5月14日),央行续作MLF并同步投放PSL,资金面预期平稳,不过受地方债供给压力加大、信用风险担忧等因素影响,债券期货、现货市场双双弱势整理。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地方债供给加速释放,利率债供给压力加大,叠加前期违约事件频发推升对信用风险的担忧,短期谨慎情绪占据上风,债券市场大概率延续震荡格局。

    期现弱势整理

    5月14日,在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801亿元的基础上,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560亿元,当日原有3925亿元MLF顺延到期,不过其中2365亿元已提前偿还,实际有1560亿元MLF到期,央行此次续作实现完全对冲,结合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货币政策正回归实质中性,资金面预期进一步平稳。

    不过随着缴税周期临近,地方债供给压力显现,短期谨慎情绪占据上风。昨日债券期货、现货市场双双小幅调整。

    中金所国债期货市场偏弱整理,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小幅高开于94.16元,早盘出现两波快速走低,盘中触及93.99元的低点,跌幅约0.12%,下午低位震荡后迎来反弹,尾盘运行平稳,最终收跌0.01%报94.105元;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6收跌0.05%,报97.77元。

    与此同时,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有所攀升,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收益率开盘报4.4950%,日内震荡上行,尾盘上探至4.5350%,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大幅上行3.5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收益率开盘报3.6850%,同样小幅走升,尾盘报3.695%,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上行1BP。

    震荡格局延续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资金面短期均衡偏松,但缴税叠加地方债发行加速,可能导致资金面继续收敛,且前期信用风险会否引发流动性风险值得关注,在4月经济数据出炉前,市场整体情绪偏谨慎,债券市场震荡格局料将延续。

    中银国际固定收益指出,短期债券市场重回震荡,主要原因有四点,一是地方债发行,市场对利率债供给有较大的担忧;二是二季度基本面尚存在韧性,此前对经济过早悲观预期有待修正;三是二季度流动性季节性负面因素较多;四是违约事件爆发,或对利率债产生一定流动性冲击。

    申万宏源(2.46+2.50%)证券固收孟祥娟团队则维持2季度看多债市的观点不变。孟祥娟指出,4月社融增速企稳、M2增速小幅回升,结构上基本延续了3月的信贷强、表外弱、债券融资活跃的格局,但从广义社融角度考虑,实体融资仍难言改善,在融资需求表外转表内、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扩大内需要求下,预计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将继续向商业银行提供较为充足的流动性,佐证其提出的全年资金面利率止升企稳的判断。此外,近期信用债违约风险对利率债收益率预计不会产生持续压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