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A股上市险企首份年报出炉 中国平安去年实现归母营运利润1483.65亿元

2023-03-16 00:5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见习记者 丁蓉

    3月15日晚间,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发布了2022年年报,这也是A股上市险企首份年报。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483.65亿元,同比增长0.3%;营运ROE达17.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7.74亿元。同时,中国平安向股东派发全年股息每股现金2.42元,同比增长1.7%。

    中国平安表示,在去年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消费需求承压、资本市场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公司经营面临多重重大挑战,这一“成绩单”来之不易。展望2023年,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表示,随着外部环境回暖及寿险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已经看到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在2月份增速同比转正,并且在3月份继续保持正增长的势头;预期2023年一季度及全年新业务价值可实现正增长。

    寿险改革显成效

    扎实推进数字营业部改革

    中国平安表示,去年寿险业务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落地显效。代理人渠道队伍结构和质量持续优化,新增人力中“优+”高素质代理人占比同比提升14.1个百分点;队伍产能提升,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2.1%;业务品质改善,13个月继续率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6.4%。

    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平安的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1129.80亿元,同比增长16.4%;营运ROE为32.7%。平安寿险扎实推进数字营业部改革,已完成数字化经营在全国营业部的推广,第一批、第二批改革营业部已在下半年实现新业务价值正增长。同时,平安寿险多元创新渠道逐步成型,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5.9%,社区网格化模式已在25个城市进行推广。

    在产品方面,平安寿险升级保险产品体系,依托集团医疗健康生态圈,夯实“保险+服务”差异化竞争优势,享有“保险+”服务权益的客户贡献的新业务价值占比达到55%,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保险+健康管理”方面,2022年平安寿险已累计服务约1859万客户,新契约客户中超76%使用健康管理服务;“保险+居家养老”方面,截至2022年底,服务项目已覆盖全国32个城市;“保险+高端养老”方面,颐年城社区先后布局深圳蛇口和广州,逸享城产品线首个项目落子广东佛山,初步完成大湾区业务布局。

    从产险业务来看,2022年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980.38亿元,同比增长10.4%;整体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至100.3%。其中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大幅优化,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不过,其保证保险业务受市场环境变化影响,赔款支出上升,造成整体综合成本率波动。

    近十年保险资金

    平均净投资收益率5.3%

    从投资方面来看,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4.3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5%。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实现净投资收益1888.41亿元,同比增加219.90亿元。同时,近10年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实现平均净投资收益率5.3%,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5.5%。“在长期资产供给紧缺的环境下,公司坚持管理资产负债久期缺口;通过加强风险排查、细分风险限额、强化集中度管控和投后管理等举措,有效管控投资风险。”中国平安表示。

    在深化绿色金融工作方面,截至2022年12月末,中国平安累计投入逾7.89万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护航“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规划;全面深化绿色金融工作,绿色投融资规模达2823.63亿元,绿色银行类业务规模达1820.89亿元;全年绿色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达251.0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中国平安披露了2023年1月份至2月份的保费收入数据,向市场传递了暖意。今年前2个月,中国平安原保费收入约1922.56亿元,同比增长约4.97%。

    透镜咨询创始人况玉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对保险股的关注焦点一直围绕保单销售能否好转,中国平安作为头部险企,开年保费连续正增长,说明保险业随着外部宏观环境的改善已逐步走出去年低谷期。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好转,经济、产业活动的加强,有望进一步带动保险业务的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