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A股第六家上市险企要来了?前三季度保费收入57亿元

2020-10-27 07: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元保险”)官网的一则消息,让不少业内人士开始对这家保险公司的上市之路有了期待。

    国元保险官网显示,10月23日,国元保险与IPO中介机构签署服务协议。“国元保险与华龙证券、国元证券、容诚会计师事务所、通力律师事务所正式签署上市服务合作协议,标志着国元保险上市工作再迈一大步。”该保险公司称。

    推动上市是“攻坚战”

    国元保险是安徽省国元金控集团旗下的公司,属于地方性国资险企。公开资料显示,国元保险的经营区域尚未扩展至全国,业务主要集中在安徽、河南、湖北、贵州、山东、上海等地。从监管方面看,国元保险则是银保监会直接监管的36家险企之一。

    对国元保险提出多方面期许: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把握机遇、练好内功、借好外力,坚定走好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不断提高质量效益水平,为上市创造更加坚实的基础。

    同时,上市中介服务机构也在该“攻坚战”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国元金控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天表示:“国元金控集团将集中优势资源力量,全力支持国元保险做强做优做大,为成功上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全力做大做强资本市场的‘国元板块’,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金控集团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国元保险原保费收入分别为47.72亿元、58.38亿元和5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国元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56.96亿元,已接近去年和前年全年数据。

    险企上市难

    目前,我国仅有5家保险公司直接在A股上市,包括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相比36家上市银行、近40家上市券商,这一数字略显“稀少”。分析人士称,天茂集团旗下的国华人寿曾希望成为A股上市险企第六股,但一直遭遇波折,难以如愿。

    保险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一批保险公司没有满足盈利条件,此外,险企可能监管比较严,行政处罚较多,所以上市比较难。

    对于险企上市较难的原因,东兴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刘嘉玮分析称,“一是保险公司大多本身不缺钱,没有很强的意愿上市;二是监管查得严,审查周期也比较长;三是保险公司有自身比较独特的经营理念,经营也涉及不少机密内容,如果引入外部股东,可能会有理念上的较大冲击,分红和信息披露也会存在问题;四是如股价随市场下跌,市值下降可能引发消费者对公司偿付能力和信誉的担忧;五是新设立的保险公司还处于亏损状态,无法满足上市需求。”

    亦有观点称,马太效应是保险公司上市难的一大原因。数据显示,五大上市险企市场份额在六成以上。对此,刘嘉玮有不同观点:“证券和保险行业马太效应都很强,但券商缺钱,更有意愿上市,险企相对而言资金更充裕,保单源源不断。”

    他还指出,若细分来看,在银行、保险、证券三个金融行业中,保险公司的上市比例保持适中,虽小于证券但大于银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