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保险资管与科技巨头联手发力金融科技 恒生电子张永解构创新实验室运行模式

2020-08-12 06: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目前保险行业存在一些问题,通过互联网及科技的手段降低保险成本,提升效率和服务水平是未来发展方向。”

    8月11日,恒生电子高级副总裁张永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互联网和新兴技术正在推动保险行业的发展。恒生电子在8月8日与国寿资产宣布成立保险资管行业里面的首个金融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以来,其运行和合作模式颇受外界关注。

    国寿资产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管理规模超过3.8万亿元,拥有资管领域全牌照资格,涉足国内外公开市场、公募基金、另类投资等多个领域。恒生电子则拥有近5000人的研发团队,2019年研发投入超过15亿元。

    相对于最早拥抱金融科技的银行业来说,保险作为一个相对不那么容易被互联网和科技颠覆的行业,为什么会率先出现新的合作方式——创新实验室?

    国寿资产副总裁于泳在8月8日表示,联合创新实验室开创了资管行业合作创新的新模式。据国寿资产2020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信息显示,截至6月底公司合并受托管理资产规模增至3.82万亿元,第三方资产总规模净增1175亿元,战略客户开发指标完成预算目标100%,综合金融协同配合指标完成预算目标73.3%。

    保险业从诞生到现在已发展数百年,其本质是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进行概率测算,从而为风险转移进行定价。而保险的理赔概率测算和风险定价过程本身就与大数据相关。

    金融科技为保险资管机构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突围带来了机遇,正在从早期的应用互联网技术、投资分析模型和信息技术系统向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转变。

    “保险资管基于互联网的创新比较银行、信托等其他资管机构存在一定差距,这是由于保险资管主要服务于机构客户,相比其他面向个人客户的资管机构来说应用场景较少。但是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技术驱动有利于推动保险资管产品设计、投资研究、运营管理、渠道服务、市场营销与客户服务等。”张永说。

    实验室四大方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双方联合创新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实际应用;二是研究基于微服务和容器化技术的新一代投资管理系统;三是研究新一代投资数据中心,支持实时数据更新和海量数据分析;四是研究新型人机交互技术,在桌面和移动端提供信息密度高、人机交互友好的交互界面。

    张永认为,现有的投资管理系统主要满足规则化的运营执行类需求,未来需要满足个性化更强、需求变化更快的研究分析和管理类需求,基于微服务和容器化技术的新系统架构,更加开放、耦合性更小、迭代速度更快,是投资管理系统的发展方向。目前传统数据仓库已无法满足实时数据更新和海量数据分析的现实需求,随着近年来新的数据处理技术的快速发展,投资数据中心已在技术大变革的前夜。

    “在这些研究方向之下,将结合实际应用场景,重点支持面向未来的、尚无成型产品的、能够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中长期创新研究。恒生电子的很多新产品是在国寿资产最早部署或者孵化出来的,我们希望通过实验室这种创新机制,帮助国寿资产加快创新技术的落地应用,帮助恒生加快新产品研发。”张永表示。

    保险资管样本发展路线图

    国寿资产从2004年成立以来,科技建设主要“引进为主、自主开发为辅”,重点引进行业主流成熟产品。2017年以后,随着系统建设重点转向个性化更强的投资分析和管理,科技建设策略调整为“引进产品与自主开发并重”。

    2018年国寿资产开始启动以自主研发为主的CLIMB(ChinaLifeInvestmentManagementworkBench)平台建设项目,应用微服务、云平台、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建设统一数据、统一流程、统一界面的一体化投资管理平台。

    “目前平台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运营管理、组合管理、另类投资管理、流程管理、数据服务、计算引擎等16个重要子系统已上线使用,覆盖85%以上投资数据。”国寿资产相关负责人在8月11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中长期创新研究很难在短期内看到盈利成果,谁来承担开发的成本?

    张永表示,创新本身就具备一定不确定性,对于成本的投入和未来预期合作双方都有明确认知并达成共识,相对于成本投入,实验室更看重的是金融创新的过程,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科技想真正赋能好业务,一定离不开技术及场景,二者缺一不可,实验室不仅能够把技术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更能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后续发展积蓄能量。”

    双方的合作中,国寿资产将提供多年积累的业务经验和丰富的科技应用场景,将有资深的投研、风险、运营和系统规划人员加入到实验室;恒生电子将提供研发能力、前沿的技术积累,以及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实现研究成果到实际产品的转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