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险资第三季度重仓股“浮出” 新进10只增持17只减持4只

2019-10-24 00:43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10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会议提出,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是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这次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任务。希望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坚定信心,积极行动,为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恰逢三季报披露季,险资重仓股也陆续浮出水面。截至《证券日报》记者发稿,已披露2019年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3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险资的身影,持仓数量合计128.87亿股,持仓市值约2066.17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有10只为今年第三季度新进个股。

    具体来看,险资在今年第三季度新进10只个股,包括“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新进持有中国巨石2268.4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65%;“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新进持有安琪酵母1489.7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81%;“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分红产品”新进持有达实智能641.4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34%;“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团体分红”新进持有维尔利508.1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68%;“农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新进持有重庆百货437.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08%;“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保险产品华泰组合”新进持有森源电气350.9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38%;“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新进持有贵州茅台330.9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26%;“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连-个险投连”新进持有华正新材155.0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1%;“泰康资产-邮储银行-稳泰价值2号资产管理产品”新进持有蓝晓科技108.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54%;“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分红-团险分红”新进持有海辰药业54.4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94%。

    除了新进持股外,今年第三季度,险资还对17只个股进行了增持。其中,险资增持股份数量最多的为平安银行。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对平安银行增持11.08亿股,总持股数量增至96.19亿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49.57%;同时,平安人寿也增持平安银行1.37亿股,总持股数量增至11.86亿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6.11%;“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也增持平安银行5074.28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2.27%。

    此外,获险资增持的个股还有中国巨石、安琪酵母、宝钛股份、达实智能、维尔利、重庆百货、森源电气、三钢闽光、贵州茅台、华正新材、蓝晓科技、奥士康、洁美科技、新洋丰、海辰药业、华致酒行。

    而在险资减持方面,截至目前,险资仅减持了4只个股。其中,“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险分红”减持新研股份200万股,减持后总持股数量为2227.78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1.49%;“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险分红”减持华正新材47.94万股,减持后总持股数量为99.35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1.35%;“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团体分红”减持天奇股份40万股,减持后总持股数量为277.26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0.86%;“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分红-个人分红”减持克明面业16.07万股,减持后总持股数量为414.57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1.26%。

    从相关个股的走势来看,今年第三季度,在股市跌宕起的背景下,险资持有的这些股票股价涨跌分化明显。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第三季度,险资重仓持有的38只个股中有17只个股跑赢大盘(第三季度上证综指跌幅为2.47%)。其中,蓝思科技、华正新材、华致酒行的涨幅均在30%以上,分别为48.21%、38.88%、36.41%;洁美科技、盛达矿业的涨幅达20%以上,分别为28.17%、23.43%。宝钛股份、华东电脑、贵州茅台等7只个股涨幅在10%以上。

    从具体板块来看,电子、化工、计算机、食品饮料第三季度最受险资青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