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辞别”券商董事长 陈林拟任太保资产总经理

2019-10-11 05:29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中国太保集团旗下太保资产近日引入新生力量,原华宝证券董事长陈林拟任太保资产总经理。

    太保资产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于业明此后将专任董事长一职。

    陈林跨界进入保险资管

    据了解,陈林在今年7月已经离开华宝证券,赴任太保资产。陈林在华宝证券工作多年,曾任华宝证券总裁、董事长,拥有丰富的金融行业从业经验。此前,太保资产总经理一职由董事长于业明兼任。

    陈林的赴任或有市场化的考量。作为国内第三大保险集团公司,太保集团的资产体量近年来大幅增长。截至2019年6月末,太保集团管理资产达1.8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5%,其中集团投资资产1.3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作为太保集团旗下的重要资产管理平台,太保资产不仅需要管理太保集团逾万亿资产,第三方管理资产亦超2000亿元。

    从人事安排角度而言,陈林的赴任也顺理成章。华宝投资是太保集团第三大股东,是华宝证券主要股东之一。此外,太保资产单设总经理一职也是因应了保险公司治理的需要。近年来,监管部门加强对公司治理的合规管理,一家公司由董事长兼任总经理的情形已经越来越少。

    太保资产作为一家保险资管公司,与基金、证券公司相比,在资产管理上更加注重稳健安全,其投资尤以另类投资业务为特色。

    资管人才“跨界”潮涌

    作为资管领域一支重要力量以及17.3万亿险资的主要管理人,随着保险资管逐渐市场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跨行业资管人才涌入保险资管公司。

    据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在保险资管董事长和总经理中,不少人除了有保险背景外,还有基金和证券从业经历,此外,也有部分高管曾在银行、信托、期货等行业任职。

    管理保险资金量最大的7家保险资管公司中,13位董事长、总经理(含拟任)中有过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其他金融业从业经历的有10人,还有3位有实业公司以及其他行业从业的经历。另外,中小保险资管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中还有多位来自证券、基金业。

    高管人才的跨界流动,与资管行业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有关。业内人士表示,资产管理行业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巨大变革——从类息差模式,转向管理费收入模式。保险资管行业作为一个发展了十几年的独立业态,有着相对稳定的管理资金来源,但也不得不顺应时代的发展。

    一家保险资管的总经理曾表示,保险资管公司要寻求突破,以更高水平的专业化,拓展更广的市场。在转型过程中,要着力建设以“了解产业、知悉金融、精通财务、熟悉投行”四柱支持的立体式、专业化投资管理团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