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中国平安上半年投资收益增长 年化收益率达5.5%

2019-08-16 01:46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8月15日晚间,中国平安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734.64亿元,同比增长23.8%,非年化营运ROE为12.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此外,受资本市场回暖带动投资收益同比上升的影响,平安保险资金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5%,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

    保险业务是中国平安的核心业务。半年报显示,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484.33亿元,同比增长36.1%。新业务价值率44.7%,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7%。

    从支撑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发展的代理人队伍来看,截至2019年6月末,中国平安代理人规模达128.6万,较年初下降9.3%。2019年上半年,代理人渠道实现新业务价值361.97亿元,同比增长2.5%;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8.5%;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率58.9%,同比提升9.9个百分点。

    除代理人渠道外,中国平安上半年其他渠道合计新业务价值48.55亿元,同比增长24.9%。其中,银保渠道期交转型战略有序推进,在期交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带动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76.8%;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率同比提升3.9个百分点。

    除寿险及健康险之外,平安产险上半年实现营运利润100.39亿元,同比增长69.5%;综合成本率96.6%。2019年上半年,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04.66亿元,同比增长9.7%,市场占有率19.5%。以原保险保费收入来衡量,平安产险是中国第二大财产保险公司。

    2019年上半年,平安产险经营的所有保险产品中,原保险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险种是车险、保证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企业财产保险,这五大类险种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占平安产险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的94.7%,其中,车险和保证保险占比合计82.5%。

    其中,车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0%,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实现承保利润20.00亿元。2019年上半年,平安产险科技及客户服务类投入有所增加,费用结构变动使得已赚保费增速放缓,导致短期内综合成本率有所上升。上半年车险综合成本率97.7%。

    从其他业务来看,平安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4.03亿元,同比增长15.2%。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占比分别为56.9%、70.2%,同比分别上升5.7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个人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7.2%。不良贷款率及关注贷款占比较年初分别下降0.07个百分点、0.25个百分点。

    由于体量大,中国平安的资产配置风格、投资收益等指标向来受资本市场关注。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2.9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8%。

    从投资收益来看,2019年上半年,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5%,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主要受资本市场回暖带动投资收益同比上升的影响,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5%,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法定财务报表数据计算,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5%。

    从保险资金的大类资产配置来看,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国平安债券投资占比为44.6%;理财产品投资占比为10.4%;股票占比为8.39%;定期存款为7.2%。

    险资投资策略方面,中国平安表示,继续增配国债、地方政府债等免税债券以及政策性金融债等长久期低风险债券,进一步缩小资产负债久期缺口,优化资产负债匹配。同时,公司动态调整权益资产配置比例,通过资产配置的多样化进一步分散投资组合风险,降低权益市场波动影响。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