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险资投资债权计划热情下降 投资占比连续四个月下滑

2019-07-08 06:37  来源:证券时报

    一度是险资投资重点的险资债权计划,在“资产荒”下步伐减缓。多位保险投资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险资投资于保险债权计划的数量有所减少。

    中国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保险资金投资于“其他投资”类别的资金为6.5万亿元,在险资资金运用余额中的占比为38.45%,连续四个月小幅下滑。

    “其他投资”是保险资金在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之外的投资类别,包括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其中债权投资计划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类别。根据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数据,截至2019年5月底,保险资管公司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139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67万亿元。

    作为债权计划的重要投向之一,不动产类保险债权投资计划下滑最为显著。民生证券近日发布的保险债权投资计划专题研报显示,保险债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增长,分别增长21%、85%,2018年小幅下降8.6%。2019年1月~4月累计注册规模911亿元,比去年同期1050.7亿元下降140亿元,主要是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规模下降(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增长92.1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下降232亿元)。

    一家寿险公司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出现下降趋势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满足险资投资需求的财力雄厚、资质较好的融资主体的融资需求较以前有所下降;二是随着融资成本降低,相关债权计划的收益率也有所下降。

    记者了解到,债权计划投资收益率自去年以来一直下行,在险资看来,目前的收益“不够诱人”,超3A评级的资产收益率约在5%左右。虽然也有8%左右的高收益资产,但在多位保险公司投资业务人士看来,不能只看收益,还要看潜在风险情况。

    险企投资预期分化也是重要原因。民生证券分析,在地产调控背景下,相较国家政策导向明确的基础设施投资,险资对不动产投资的预期出现分化,相关不动产项目的注册也比较谨慎。

    “现在市场比较有效,收益率高的绝大多数伴随更大的潜在风险,保险资金的特性要求尽量控制信用风险。”一家险企投资总监表示,目前风险小的另类标的很少,好资产的“资产荒”问题犹在,加上另类资产与债券相比缺乏流动性,是否增配与每家机构的负债情况以及风险偏好有关。

    一家中型寿险公司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两年债权计划的收益率比较好,项目也比较多,所以保险公司配置了不少。但2018年以来,优质资产和收益率的双降使得符合险资安全和收益率要求的项目大大减少。

    虽然保险债权计划的投资有所下降,但险资对于股权计划的兴趣在上升。上述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非上市股权方面,由于这两年估值下降比较快,目前为险资增配提供了比较好的空间,重点关注成长性的新经济和科技企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