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中国人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建设 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提供保障累计已超20万亿元

2019-06-12 19: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晓琴

    本报记者 黄晓琴

    近日,在广州地铁11号线的施工现场,来自中国人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的张江前来例行巡检。他仔细检查了仓库里材料的堆放、地面上有无烟头,并查看了该地段爆破对周边居民可能产生的影响,对存在风险隐患的地方一一进行了记录。

    “我们希望保险公司不仅仅是提供事后的理赔,更多的是进行事前预防,降低地铁修建和运营中的风险。”广州地铁集团财务部总经理王晓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地铁将引领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而保险则为地铁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该项目只是中国人寿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中国人寿还推出多项举措,包括推动“险资入粤”,承保重大工程、深耕三农保险、创新保险产品服务等。

    实施“保险+科技

    为科创企业提供近100亿元保障

    中国人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把服务大湾区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大湾区保险项目部,切实担起排头兵的责任,把重振国寿的使命融入到全力服务大湾区建设过程当中。

    比如,该公司设立了创新发展部,开展面向科创企业、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行业的信贷与保险业务,支持大湾区科技金融发展。

    据记者了解,2016年起,该公司已在广州、佛山、中山、东莞等地试点科技保险产品,累计为近50家科创企业提供了近100亿元风险保障。2017年以来共为湾区5万家相关企业提供财产保险保障金额9627亿元,支付赔款1.3亿元。

    中国人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还提高外贸风险保障水平,拓展包括进出口货运险在内的保险产品。2014年以来,大湾区辖内机构实现进出口货运险保费收入833.58万元,累计为外贸企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40.65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也从中国人寿财险深圳市分公司获悉,该公司联系深圳市、区各级政府,推进科技保险业务,并以“首台套保险”为载体,为大湾区装备制造、新材料应用等提供全方位的保险保障。同时,深圳市分公司还积极推进知识产权领域的保险产品创新。

    推动“险资入粤”

    两只基金合计出资170亿元    

    除为各类企业提供风险保障服务之外,中国人寿还推动“险资入粤”,承保基建重大项目。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国寿投资公司已完成向广州地区的广州基金、广州开发区基金等项目的出资工作,两只基金合计出资170亿元,重点支持大湾区建设。

    广州开发区基金主要通过投向广州开发区产业园区等领域,服务高端制造业、生物科技和人工智能等行业,以股权投资、股债结合等多种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广州基金则主要用于支持大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在承保重大工程方面,目前中国人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在大湾区累计承保基础建设项目300余个,提供风险保障累计超过20万亿元。

    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项目有:作为共保主体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期、运营期保险,提供风险保障达280亿元;连续七年参与承保广州地铁运营期保险、工程险,提供风险保障超1500亿元等。

    未来将研究开展粤港澳

    两地车险等跨境保险业务

    中国人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结合湾区特色,对接风险管理需求,重点针对湾区核心城市和关键行业,扩大对大湾区建设的服务和支持力度。

    该负责人还表示,公司将研究开展粤港澳两地车险、航运保险、保证保险和雇主责任险等跨境保险业务,为中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一揽子保险解决方案。并组织研发车险创新产品,针对分时租赁汽车、车辆代驾等新事物,加强精算和内控协同,合理厘定费率,细分市场,尽快在湾区先行先试。

    同时,中国人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将发展针对自贸区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发展需要的海上保险业务,推进货信协同,加强与外贸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沟通,以销售模式创新推动出口货运险转型。并支持大湾区乡村振兴战略,开发推广农村市场综合保险。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