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高增长直面盈利压力 互联网保险“突围”场景化生态链

2018-05-29 0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年来,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充满潜力的互联网保险市场引来众多巨头加入。这片蓝海展现出极大的吸引力,它同时也是一个充满机会、却又没有爆发的行业。截至目前,国内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仅易安财险2017年盈利。

    互联网险企3亏1盈

    从国内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刚刚披露2017年年报数据来看,由于运营时间有限,这几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尚未进入稳定的盈利周期。年报显示,众安在线净亏损9.96亿元,同比下降10695.74%;安心财险净亏损2.99亿元,同比下降309.59%;泰康在线净亏损1.94亿元,同比下降128.24%;易安财险是目前唯一一家盈利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净利润仅有0.07亿元,同比增长337.50%。其中,众安在线与安心财险还现身于2017年度财险亏损榜的前列。

    成立于2013年9月的众安在线在运营前三年均实现盈利,该公司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0.37亿元、0.44亿元、0.09亿元。2017年首现亏损,净亏损9.96亿元;众安在线2018年一季度持续亏损,净亏损4.83亿元。

    海通证券(港股9.96+0.30%)分析师孙婷表示,目前看来,众安在线归母净利润亏损近10亿元,综合成本率高达133%。大幅亏损和综合成本率攀升主要原因有四:一是长久期业务的快速增长带来未到期准备金增加;二是IPO融资款受港币兑人民币贬值影响,汇兑损失人民币1.387亿元;三是业务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基础设施、研发投入较大,管理费增加;四是支付给合作伙伴的渠道费用由2016年的13亿元增至2017年的21亿元。公司健康险、消费金融险渠道费用率分别仅为24%、12%,预计随着二者加速扩张,整体费用率有望下降。

    与众安在线开业前3年均实现盈利不同,2015年成立的泰康在线与安心财险目前还未曾取得盈利。2017年,泰康在线合计亏损1.94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了126.68%;安心财险亏损2.99亿元,幅度同比扩大了309.28%。

    安心财险在2018年一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中称,2017年保费快速增长,受保费分布较集中于下半年影响,当年已赚保费积累相对较少,而为获取新业务支付的成本均被列为当期费用,加上在系统开发与理赔服务网点上进行了较大投入,使其仍处于亏损状态,实际资本减少了约3.54亿元。

    “模式单一、突围无力、流量有限,是导致大部分互联网保险处于亏损阶段的主要原因。”一位险企人士认为,互联网保险公司无法设立线下机构的要求,看似实现了轻资产,实际增加了渠道成本。同时,同业竞争加剧,市场份额恐将流失。不仅如此,各互联网保险公司的车险健康险等业务与传统保险公司相比也并不一定占据优势。

    上述险企人士指出,对于互联网保险公司来说,“流量”是一项颇为宝贵的资源。同传统险企所掌握的品牌声誉能创造效益一样,互联网保险公司需要支付线上宣发费用,利用互联网手段吸引“流量”,这部分支出也是互联网保险公司手续费和佣金的“大头”。

    资本拔苗助长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可能仍处“婴儿期”,热钱的大量涌入并不能促使其迅速成长,反而可能催生出并不健康的“巨婴”。

    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研报显示,保险公司股权融资仍处于中早期,过去一年,大量资本扎堆涌入保险科技市场。保险行业2017年创业保险科技企业有123家,保险科技行业各企业进行私募股权交易350次,保险科技的投资人高达212位。热钱的快速涌入,可能会致使还在“婴儿期”的保险科技公司“吃不消”。2012至2017年底,保险科技行业发生私募股权交易总额超过113亿元人民币,众安保险以超过57亿元人民币占据半壁江山,其他未上市保险科技企业通过私募股权融资超过56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互联网大佬相继以设立、投资等方式加速了进军保险业的脚步,保险牌照炙手可热。截至2017年,互联网巨头BAT、新浪、苏宁入股了12家拥有保险相关牌照的公司,其中蚂蚁金服囊括6家,涵盖了寿险、财险、中介、香港保险牌照,腾讯入股众安在线与和泰人寿。2017年微保的上线,成为现象级事件,京东也正在筹备财险公司,且与多家保险公子合作开展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中介机构的“牌照热”带来了平台产品的问题不断。腾讯的微保在去年11月上线后,相继与泰康在线、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和易安保险等公司联合发布了多款保险产品,各种“网红”产品流行的同时,产品内容和设计存在许多不足,如最近微保推出的“微出行”相关产品,存在理赔条款不完善、用户体验等问题。

    互联网保险的一个卖点是可以去掉中间环节,将原来分给渠道的部分收益让利给购买者,因此,一些互联网保险手续费增长速度高于业务增长速度,看起来似乎有点不合常理。一些互联网公司因此被质疑有“烧钱买业绩”之嫌。不过,对互联网公司来说,投资者对于市盈率看得没那么重,像蚂蚁金服首季亏损1.14亿美元,新一轮估值照样在1500亿元的高位。

    “这是一个充满机会,却又没有爆发的行业。”川财证券研究员冯钦远认为,互联网流量平台在渠道上具有明显优势,在场景化、碎片化保险产品的销售中创造惊人的出单量。互联网巨头们纷纷设立或参股保险公司,进一步实现流量变现。但总体来说,这些平台上销售的保险产品客单价较低,在相对复杂和客单价较高的产品领域尚未打开局面。

    众安保险相关人士表示,中国互联网保险在规模、结构、市场需求等多方面都实行了爆发式的增长。但是对于整个行业而言,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依然处于起步阶段。互联网保险行业在经历了1.0阶段和以产品创新的2.0阶段,整个行业尚未形成成熟的模式。行业发展需要创新,更需要共享。

    期待更多的场景融合

    虽然互联网保险行业当前出现种种问题,但保费却呈上涨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收入都有明显增长,市场占有率平稳上升。2018年第一季度,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安心保险、易安保险4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实现累计保费收入31.74亿元,同比增长86.38%。

    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受益于车险、健康险、保证保险等险种保费收入的增长,众安和安心财险保持翻倍式增长,增速分别为115.3%、419%,泰康在线和易安财险增速相对较低,分别为17.7%、9%。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不会较快增长。这是因为互联网保险场景强、收费低、期限短、责任鲜明,需要与场景融合,触达以往不关注的领域,这需要磨合的过程,即便完成磨合,未来,在场景结合上还有更多需求有待挖掘,要让用户感受到保险是值得的,才能成功嵌入场景中,转化率才会高。

    易安财产险总经理曹海菁认为,对于互联网保险公司,除了比较保费收入,还要参考保单数量。他表示:“虽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并不高,10年之内亦难与人保、平安和太保这些大型保险公司抗衡,但保单数量在行业中占比已经达到40%左右。这意味着碎片化的小额保单在填补保险市场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互联网保险创新已逐渐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具体来说,互联网保险的创新应与整个保险行业的发展趋势一致,即从经营方式上,由以保险公司和销售为中心向客户和服务为中心转变;在结果上,由增加保费收入和扩大市场份额为导向,向保障客户利益和提供精准服务为导向转变。

    总体而言,互联网保险的形式、产品和商业模式仍然在早期摸索阶段,而在此过程中,大量的“创新”流于形式,打擦边球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保险行业监管的重塑对于保险行业的科技发展可能是新的契机。保险科技作为一种新型的科技生产力,监管的关注将促使保险科技更加注重用户需求和体验,重视个性化定制和风险定价,这将为保险公司内部运营效率的提高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提高消费者对保险产品的信任度,保险科技的发展有利于提高保险行业整体的社会功能。

    业内人士指出,对保险行业透明、标准统一的严监管,也将成为保险科技行业面临的挑战。多种创新模式是否能做到有序、合规、标准进入市场,科技与保险融合的产品服务是否真正服务于大众,大量资本融资注入保险科技市场是否真正让保险企业更健康的转型发展等等,这些问题都将成为监管保险科技的重点。

    在科技推动保险业效率变革方面,银保监相关人士表示,一是改变保险产品研发与定价模式,有效提升保险精算的水平和效率。例如,在采用基于保险科技的“退货率联动机制”定价模式后,众安在线的退货运费险较采用新技术之前,综合成本率和赔付率分别下降至92%和77%。二是革新定损理赔管理模式,综合提升理赔服务与管理效率。基于物联网、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有效应用,可对理赔案件进行智能审核、校验和处理,实现保险理赔的智能化定损和数字化核赔,确保理赔数据处理的自动化、核赔理赔的高效化和准确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