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保险系6家基金公司:靠固收打天下 权益投资落下风

2018-06-03 23:32  来源:证券日报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一招鲜,吃遍天。保险系基金公司靠着自己在固收投资领域的优势,迅速壮大规模。不过,资管新规的实施、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开始进入实操阶段等因素正在给资管领域带来新变化。一方面,资管行业将不断迎来新的增量资金,但税延型养老保险的“可转换”特征考验资管机构的投资能力;另一方面,银行、基金、保险等机构将同台竞技,各方资金委托将更加市场化,竞争更趋激烈,绩优者才能胜出,提升市场占有率。

    近期,国寿安保基金获得股东7亿元增资,华泰保兴基金获得华泰保险集团4800万元增资,他们的资本实力随之增强。下一步,他们重点将在哪些方面发力?在新的竞争形势下,保险系基金公司能否继续单靠固收优势来打遍天下呢?

    保险系基金公司

    总资产达4593亿元

    自2013年6月份公募基金牌照放开后,在“混业经营”模式盛行的催动下,近几年保险机构对公募基金牌照的布局热情不断升温。记者统计发现,到目前为止,保险公司设立的基金公司有6家,保险资管公司通过事业部形式涉足公募业务的有2家,这些机构的资产合计约达4593亿元。

    具体来看,6家保险系基金公司包括国寿安保基金、华泰保兴基金、平安大华基金、泓德基金、太平基金、国联安基金。同时,泰康资产和人保资产通过事业部制开展公募基金业务。

    从各公司的总资产来看,Wind数据显示,目前平安大华基金总资产为2103.89亿元,泰康资产的总资产为301.5亿元,人保资产的总资产为148.9亿元,国寿安保总资产为1538.17亿元,华泰保兴总资产为71.9亿元,泓德基金总资产为167.85亿元,太平基金总资产为117.95亿元,国联安总资产为142.79亿元,8家机构总资产合计约为4593亿元。

    随着业务规模的逐渐做大,保险系基金公司的资本实力也需要进一步增强。根据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中保协官网披露的信息,近日该公司和澳大利亚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按照股权比例以现金形式出资,向国寿安保基金增加注册资本7亿元,将注册资本从5.88亿元增加至12.88亿元,其中,国寿资产拟出资约5.95亿元。

    随着增资项目的落实,保险系基金公司的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国寿资产表示,本次交易旨在进一步增加国寿安保基金注册资本金,有利于其业务准入和相关业务开展,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增强竞争力。

    固收领域

    具有先天优势

    更懂机构资金的需求,这是保险系基金公司毫无争议的先天优势之一。脱胎于保险系的公募基金天生更懂机构资金需求,其投资风格也带有浓浓的保险味儿。有的保险系基金公司核心团队就来自于保险资管公司,也继承了稳健投资、以绝对收益和大类资产配置见长的投资特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公募基金投资风格跟一般基金公司不太一样,需要从背后资金的属性来看。从保险公募基金发展特点来看,很大程度上还是背靠保险资金,而保险资金特点之一是往往有最低保证收益率的要求,相对期限比较长,要求有绝对收益以及与负债成本相对应,做到资产与负债匹配。因此,保险系基金中主要的保险资金特点决定固收类产品较多。另外,保险系基金管理的资金体量较大,在固收市场上配置越多,也会越有优势。

    他表示,保险业在提高保险资金运作能力的基础上,结合风险保障优势,参与财富管理,特别是为长寿风险提供保障,是“保险姓保”和回归保障的应有之义。因此,寿险业要将风险管理与财富管理相结合,有效提升保险资金运用能力,资产负债匹配,夯实参与财富管理的基础。在财富管理上发挥好优势,公募基金产品可以和保险形成一定的协同效应。

    多机构同台竞技

    收益率是核心竞争力

    事物往往具有两面性。保险系基金公司求稳的风格使其在固收投资领域具有优势,但这种“保守”的投资风格也使其在市场上缺乏亮点,销售渠道、投资能力也相对欠缺。有业内人士指出,仅仅依靠在固收领域的优势可能限制其进一步发展,他们还需要提升权益投资水平,提高收益率,进一步做大做强。

    保险系基金公司要进一步做强做大公募业务,还必须得到个人投资者的青睐。对于投资者而言,其更加看重的是投资收益率,目前保险系基金公司在这方面并无明显优势。

    未来,保险系基金公司的市场空间很大,但与其他保险资管机构同台竞技需要更高的投资水平。一方面,随着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开始进入实操阶段,市场有望迎来千亿元级别的年保费收入,资管市场将不断获得新的增量资金,但与此同时,由于允许客户在不同公司之间转换养老保险产品,这就对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提出了更高要求。“消费者一般用脚投票,谁的收益率高就买谁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

    另一方面,随着资管新规的实施,银行、基金、保险等机构将同台竞技,加上各方资金委托更加市场化,竞争的激烈程度将更甚。目前,保险系基金公司的规模增长较快,主要得益于其强大的股东背景,但长期来看,业绩才是最重要的支撑,关乎其核心竞争力,保险系基金公司是公募领域中的新秀,未来业绩尤其是权益类资产的表现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目前保险系基金公司的投资大量集中在固收类产品,权益类产品占比较小,这种的投资风格将会限制其进一步发展。他表示,去年大多权益类产品收益超过30%,跑赢了同期上证指数6.56%的涨幅。“保险系基金公司需要改变投资风格,提高权益类产品占比,提升其‘吸金能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