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众安保险CEO陈劲博鳌论道:保险业开放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2018-04-12 21: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4月11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了以“金融的未来:改变,还是被改变?”为主题的分论坛。众安保险CEO陈劲受邀出席论坛,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英国保诚CEOMikeWells等嘉宾同台论道,共同探讨金融行业未来的发展。

    陈劲表示,作为中国最早的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的基因决定了对科技和互联网的高度重视,也希望用科技来提升效率,目前公司员工中超过一半都是IT技术人员。在他看来,金融科技对金融业的影响刚刚开始,而且这种影响不仅仅是对中国的,也是对全球的。

    在谈到金融开放时,陈劲认为,在金融开放的几大类主体中,保险业的开放步伐迈得最快,开放程度相对来说也比较高,彰显了“中国自信”。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将带来两方面的影响:一是通过开放促进发展,使得国内的金融机构不断地提升效率;二是借鉴国外保险产品的设计理念和风险管理经验,同时也会有更多保险的产品被带到国内,给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陈劲进一步指出,在金融科技领域,中国和很多发达国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特别是在新技术、大数据应用等方面,我们的探索更多。进一步开放以后会增加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共同提高这个行业的竞争能力。

    以下为众安保险CEO陈劲现场发言实录:

    谈金融科技:金融科技对未来影响刚刚开始

    今天在座的嘉宾来自两家年轻的保险公司、有着100多年历史的保险公司、银行业和中国最大的支付清算机构。众安保险的确是一家特别年轻的保险公司,也是中国最早的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我们本身的基因就决定了对科技和互联网这方面高度重视。比如说众安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占公司雇员总数已超过50%,所以很多参观人员走到众安的时候觉得这完全不像一家保险公司,没有一个人穿着西装,打着领带,每个人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他的桌上有三个电脑,同时看三个屏幕。

    上市的时候我们也跟投资者说希望我们每年的收入里面有不少于接近5%是用于科技方面的投入。我们也有自己独立的众安科技,在2014年就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方面进行一系列的投入了。所以,我觉得尽管现在在应用方面大家看到了很多的成果,但是金融科技对于未来金融的影响刚刚开始,而且这种影响不仅仅是对中国的,也是对全球的。所以众安也希望用科技来提升效率,希望在这方面有所贡献。

    我相信在座很多人可能都有去香港买保险的经历。现在的情况很多都不一样了,我问过很多在座的朋友,他们都买过众安的尊享e生,这是一款通过互联网的形式销售的健康险产品,以其为代表的众安中端医疗险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累计保障用户超过200万,正是因为我们用新的互联网的方法,降低了非常多的销售成本,同时客户体验也非常好。所以在新技术的条件下,是可以改变上述状况的。

    我也观察到过去20年整个金融行业的人均工资是全行业最高的,但是在2016年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IT行业的人均工资第一次超过了金融行业。其实金融行业如果要做好科技,也需要有比较高的工资,把市场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金融行业,才能把这个行业做得更好。

    谈保险业开放:以开放促竞争,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在整个金融开放的几大类主体中,保险业的开放步伐应该是迈得最快的,当年加入世贸组织时其他金融机构的过渡期都是5年,保险则是3年。在过去十几年中,保险市场的开放程度相对来说也是比较高的。昨天习总书记在开幕式上提到了进一步加强开放的举措,今天易纲行长也公布了更多详细的举措,这里面对保险业的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外资的占股比例放宽至51%。

    它带来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中国过去十几年的发展,有一个很重要的思路就是通过开放来解决自己内部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以开放促竞争,使得国内的金融机构能不断地提升效率,而建立了我们自己的金融机构在中国的自信。

    第二,像保险这样的行业,比如说保诚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他们在保险的风险管理和产品的设计上会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所以说进一步开放以后,会有更多的保险产品被带到国内,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所以从这两个角度来讲都是非常有利的。

    从众安的角度来讲,我们还是一家很年轻的靠金融科技起家的公司,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跟大家至少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特别是在新技术、大数据应用等方面,我们的探索更多。我想开放以后会增加更多大家在国际上的合作机会,共同提高这个行业的竞争能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