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北京将起草数据跨域管控地方标准 蚂蚁集团、北数所牵头

2024-03-12 23:5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近日有消息称,今年北京市将制定5项数据相关的地方标准,其中,数据跨域管控相关标准,将由蚂蚁集团联合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以下简称“北数所”)牵头。

    3月12日,《证券日报》记者向蚂蚁集团求证此事,蚂蚁集团方面回应称,将与北数所共同牵头启动《数据可信流通跨域管控技术规范》标准制定。

    记者注意到,2024年3月6日,在北京市数字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以及北京CBD管委会的支持下,北数所组织召开了2024年标准工作启动会,会上透露2024年将重点聚焦《数据资产登记指南》《数据资产质量评估指南》《数据匿名化处理实施指南》《数据资产合规入表指南》《数据可信流通跨域管控技术规范》5项标准开展编制工作。

    据了解,由蚂蚁集团、北数所共同启动的《数据可信流通跨域管控技术规范》,将全面分析因数据流通到域外带来的安全风险,并提出兼容多种数据流通范式的跨域管控技术要求,即数据方如何利用技术手段保障自己的数据权益,保障数据要素合法合规流转,有效推动产业价值。

    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数据要素领域标准的逐步落地,将进一步充实北京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促进数据要素的流通和应用,助力北京建成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也能为其他地区相关数据团体标准落地起到样板作用。”

    当前,作为数字化转型中必不可少的底层资产,数据的重要性愈加凸显。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环节。多位受访者认为,相关标准的制定将对金融业产生深远影响。

    过去几年,监管层相继发布了多项政策、指引,推动金融领域数据要素能力建设及数据治理体系不断完备。比如,《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就数据治理架构、数据管理、数据质量控制等方面明确指导要求;《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提到了数据能力建设、健全数据治理体系等。

    从银行业情况来看,目前,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均设立了数据管理部门。综合来看,银行业数据治理的情况参差不齐,起步较早的银行已经建立起体系化的数据治理框架,而一些中小银行的数据治理工作尚处起步阶段。

    刘斌表示,“相关数据标准落地将有助于数据跨域共享,有助于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发挥数据生产要素功能。对于金融业来说,相关标准的落地对行业数据跨域流通开展探索有借鉴意义。”

    “目前金融行业已经有一些数据的相关标准规范出台,随着各地积极探索团体标准落地,将促进数据有序流动,有利于金融机构获取更多高质量的数据。”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看来,金融业对数据要求高、需求大,具体团体标准规范落地有利于金融机构研发更多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实现高质量的金融风险控制。

    欧阳日辉补充说,“未来,在数据要素领域,金融行业的标准规范建设或有两方面较为重要:一方面是形成数据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数据技术、数据流通、安全保障等数据标准规范体系,支撑数据‘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另一方面是建立完善的金融科技伦理规范和准则。”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