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正丰富 “软硬结合”助推金融普惠

2023-08-09 00: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8月7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商银行”)在成都大运会成功规模化发行了数字人民币实物介质硬钱包。

    “碰一碰”即可支付

    数字人民币按照载体可以分为软钱包和硬钱包,一般情况下,使用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无需下载各种App、不用扫付款码,只要用硬钱包“碰一碰”就能完成支付。

    据悉,目前成都大运村内所有的商户均可以使用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进行消费,运动员们在商家的智能POS机上用硬钱包“碰一碰”即可轻松完成支付。工商银行配套建设了全渠道服务体系,通过人工柜台和货币兑换机为硬钱包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此外,使用数字人民币App软钱包服务也非常便捷。目前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可以使用手机号开立数字人民币软钱包。在成都大运村、竞赛场馆、主媒体中心,城市侧商业中心、旅游景区等地摆放有数字人民币受理标识的商户均可以使用人民币App软钱包的“扫一扫”“碰一碰”等支付方式进行付款。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体育赛事为数字人民币试点提供了优良场景,为数字人民币的软钱包和硬钱包应用体系正逐步丰富,为其进入零售领域应用带来了良好的开端。”

    “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在各项大型活动中的应用正逐步丰富。”在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看来,数字人民币在加载智能合约后,通过线上支付或硬钱包的模式让用户更便利的进行支付,提高了金融普惠的力度。未来在政府端应用和产业数字化上,数字人民币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SIM卡硬钱包落地

    而作为数字经济中重要“图谱”之一的数字人民币,目前其应用已经逐步覆盖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硬钱包面向大众落地的脚步正在加快。

    比如,7月11日,中国银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宣布在数字人民币App联合上线SIM卡硬钱包产品,实现金融与通信跨界又一创新成果落地。同日,中国移动宣布联合工商银行共同研发的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正式在数字人民币App上线。SIM卡硬钱包产品极大拓展了数字人民币无电支付功能的使用范围,只要安卓手机+超级SIM卡就可以实现无电支付。

    苏筱芮称:“伴随着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数量的持续增长,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体系正进一步丰富,同时,数字人民币软钱包和硬钱包联结正持续加强。”

    另外,从目前数字人民币发展脉络来看,暂时形成软钱包为主、硬钱包为辅的格局。随着数字人民币软钱包及硬钱包的应用场景加速推进,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正进一步完善。

    王蓬博认为,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是软钱包的补充,在涉外的大型活动上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并成为普惠金融“助推器”。未来随着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数字人民币软钱包及硬钱包对各领域均有潜在价值帮助。例如在政府端应用,数字人民币在普惠金融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此外,数字人民币在企业端应用有助于对企业降本增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