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非法代理维权套路调查:有从业机构表示被多次“碰瓷儿”

2023-08-04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8月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关于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协同、维护行业正常秩序的倡议》,将组织互联网金融领域从业机构共同应对黑灰产侵害。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协会倡议会对各类金融黑灰产联盟起到一定震慑作用。同时,通过协会协调公安等多部门的力量,有助于形成合力,打击非法金融黑灰产势力,维护消费者和从业机构的合法权益。”

    协会正着手制定

    加强行业协同机制

    当前,协会正在着手制定加强行业协同的相关工作机制,起草甄别各类黑灰产活动的特征指南和具体应对措施,研究解决黑灰产信息的行业共享、阻断黑灰产信息网络传播等难题,探索建立向金融监管、公安、司法、网信等国家相关部门定期报告机制。

    同时,协会要求从业机构切实践行负责任金融的理念,合规经营,履行反黑灰产的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身体力行站在反黑灰产的第一线,不断提高对各类黑灰产活动进行监测、预警、防范和处置的能力。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连线采访多家从业机构发现,综合来看,不法分子主要通过非法代理维权、反催收联盟、有组织逃废债、恶意投诉、征信修复、非法代理退保、仿冒网站和App等违法违规活动牟取利益。

    美团小贷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讲述了一起近期协助警方侦办的非法代理维权案例。客户孙某因个人原因欠款逾期后,听信苏州某商务咨询公司号称能够协商还款的“专业攻略”,遂在该公司协助下伪造了两份盖有当地事业单位公章的证明材料,企图以此为据逃避债务。“我们工作人员经核查确认上述证明材料所盖公章系伪造,立即向孙某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均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涉及的其他线索还在进一步侦办中,被骗客户在案发后表示悔恨不已。”

    “当事人张某因个人信贷逾期,轻信非法代理中介的网络宣传,试图用虚构材料逃避还款责任。目前,张某因涉嫌信用卡诈骗被当地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某从业机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反映。

    金融科技公司乐信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信”)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该机构在近期业务排查中发现,武汉某咨询公司疑似多次冒充用户进行不实投诉,对公司多次“碰瓷儿”,遂向当地警方举报。所谓代理维权实际上是帮助消费者或是债务人批量伪造重症、贫困证明等相关文件,进行所谓的代理维权的违法行为。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此次协会发布倡议极大地提振了行业打击黑灰产的信心与决心,为从业机构集结行业力量、高效制定打击黑灰产路线提供了行动指南。”

   打击黑产

    从业机构正在行动

    近年来,针对非法恶意投诉代理、征信修复骗局等金融黑灰产的打击行动正在展开。2022年,由马上消费公司牵头成立的全国首个打击金融领域黑产联盟(AIF)成立,截至目前已有银行、消金、小贷、保险、金融科技在内的成员单位68家。

    2023年6月份,乐信与腾讯、阿里、抖音等39家公司作为首批联合发起单位,共同发起行业自律公约,探索堵住非法代理债闹组织线上获客的路径。2023年7月6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2023第二届中国零售金融反诈发展论坛上,新网银行与银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联数据”)牵头,中原银行、亿联银行、宁波银行、马上消金、三湘银行等众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共建金融反诈云平台,成立金融反诈云联盟。

    2023年8月2日,全国首个金融黑产打击系统平台开始试运行。首批试点单位包括马上消费、平安普惠、海尔消费金融、度小满、乐信、上海数禾信息科技、江苏银行等7家。

    目前,从业机构在打击非法代理维权等金融黑产已取得一定成效。2023年上半年,新网银行拦截电信诈骗近千起,止损金额数千万元。截至目前,新网银行推动全国公安机关受理或者立案黑灰产团伙案件数十起。

    截至2023年7月31日,马上消费已推动全国25个省(市)公安机关受理非法代理维权类案件201起。其中,刑事案件42起,治安案件159起,推动警方打击处理67人。

    另据美团小贷披露,2022年以来,美团小贷已联动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协助查办包括电信诈骗、保险诈骗、反催收代理维权等各类金融黑灰产案件77起,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11名。

    未来,从业机构打击金融黑灰产的关键点在哪?冰鉴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表示,在打击金融黑灰产方面需要行业联合起来,共同制定策略及办法,特别是共享信息、及时预警。同时,从业机构可以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建立智能风控预警、监控平台,对异常指标及时预警,及时止损。

    苏筱芮建议,从全国层面形成合力,以专项治理小组等形式,集中打击黑灰产。具体行动包括但不限于:一是明确非法代理维权、反催收联盟等非法金融黑产的定义及符合条件的情形,并尽快制定相应的处罚、惩戒办法;二是与短视频平台、社交平台展开联合行动,对黑灰产限流、封号,从引流端减少此类风险;三是从业机构应尽快建立黑产信息共享平台,定期交流和分享打击黑产的具体举措及其成效,不断改进和完善打击黑产行动措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