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滴滴支付:境内外用户打网约车可用数字人民币付款

2023-08-03 19: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冰

    日前,滴滴支付官宣为成都大运会提供出行场景的数字人民币付款功能。境内外用户在下载滴滴出行App后,打网约车可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

    滴滴网约车支持数字人民币付款

    据了解,在滴滴出行场景中,快车、专车、豪华车已开通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服务。境内外用户可在滴滴出行App的订单支付环节,选择“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境内用户还可为滴滴开通钱包快付,享受数字人民币的便捷支付体验。

    滴滴支付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成都大运会期间,将为境内外用户提供便捷、智能的数字人民币使用体验。同时,将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高效处理大运会相关的进线咨询,共同助力大运会期间的支付保障。”

    “滴滴支付此次动作亮点是境外用户打网约车也可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这是支付机构服务境外人员境内移动支付体验的表现。”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表示,这为境外人员境内移动支付消费提供更多选择。

    就第三方支付市场来看,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占据第一梯队。从现实路径来看,相较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而言,滴滴支付、美团支付等互联网系支付机构,更倾向服务于自己的产品线完成生态内支付闭环,同时也在积极拓展支付业务。

    “交通出行是支付最直接关联场景之一,滴滴支持境内外用户打网约车用数字人民币付款有助于数字人民币的普及,同时也会便利境外人员享受滴滴服务。”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称。

    “国际体育赛事在我国举办,给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带来契机,也是数字人民币产业链上下游服务商水平的‘试金石’。”在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看来,支持境内外用户打网约车用数字人民币付款,无论是服务境外人员层面,还是机构自身支付业务发展层面均会带来助益。用户在体验支付服务后,有机会沉淀为平台忠实用户,推动主营业务长远发展。”

    境外用户境内移动支付体验升级

    事实上此前,支付宝、微信支付也曾接连宣布,对境外用户在境内使用移动支付的场景、服务方面进行全面升级。

    经记者梳理,在提升境外用户支付体验方面,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均是从2019年开始探索。微信支付自2019年开始支持绑定外卡,此后通过试点的方式一直在探索全面的商户开放。自2023年7月20日起,中国境内绝大多数商户已支持外卡用户通过微信支付消费。

    支付宝在2019年联合上海银行在国内首家推出“TourPass”方案;2020年11月份,支付宝的“境外个人境内移动支付服务方案”获得国内监管批复通过;2022年1月份,不断改进迭代后,支付宝境外个人境内移动支付服务方案正式上线,境外用户不仅可以选择直接绑定境外银行卡,有些国家和地区的境外用户也可以使用本地电子钱包;2023年起,在支付宝上绑定境外银行卡,可在全国消费使用。

    “从目前各支付机构官宣情况来看,其正在通过自身特点服务境外人员,使得境外人员境内移动支付消费范围及方式进一步升级。”王蓬博称。

    刘斌表示:“随着国内外交流互动的日趋频繁,越来越多的境外用户在国内旅居,在国内使用电子支付是境外人士的直接诉求。随着支付产品和服务的不断完善,将有助于提高境外人士在国内的旅居体验。”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