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马上消费协助警方立案700余起 全国首个金融黑产打击系统平台试运行

2023-08-02 21: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冰

    8月2日下午,在2023年AIF联盟第一次会议暨系统平台启动仪式上,由西南政法大学指导、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上消费)牵头研发的全国首个金融黑产打击系统平台开始试运行。平台运用多方隐私计算技术,建设黑产案件线索对碰平台,建立多方黑产线索碰撞机制,以科技的力量防范和打击金融领域黑产,净化行业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

    据悉,该平台命名为AIF(爱马)黑产打击平台,首批试点单位包括马上消费、平安普惠、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度小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深圳乐信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数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银行等7家。

    马上消费党委书记曹景泉表示,近些年,黑产团伙通过各种非法技术手段,严重挤占了本该用于正常维权的各类渠道和资源,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金融市场经营秩序,也冲击着社会信用体系。基于此,建立黑产线索对碰机制,联盟成员发起联合打击,统一战线,可形成打防合力。

    据披露,2022年3月份,由马上消费牵头成立的全国首个打击金融领域黑产联盟(AIF)成立,截至目前已有银行、消金、小贷、保险、金融科技在内的成员单位68家。据介绍,在金融监管、公安等政府部门指导下,AIF联盟积极助力打击“不法贷款中介”“代理退保”“非法代理维权”等金融领域黑产。

    在打击非法代理维权方面,截至今年7月31日,马上消费已推动全国25个省(市)公安机关受理非法代理维权类案件201起,其中刑事案件42起,治安案件159起,推动警方打击处理67人。在打击贷款诈骗、冒充机构营销短信诈骗、冒充金融机构APP诈骗工作中,自2020年以来,马上消费推动及协助警方刑事立案700余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00余人。而AIF(爱马)黑产打击平台则是马上消费借力科技打击黑产的重要升级。

    据马上消费党委副书记、AIF联盟理事长白恒斌介绍,今年1月份,AIF(爱马)黑产打击平台作为马上消费2023年公司级重要攻关项目立项,在严格遵守《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就基础功能、运营报表、黑产扫描、联合打击、隐私计算接口等几大模块开始了平台系统设计和搭建,期间经过多轮测试及优化,最终于6月份完成AIF黑产对碰平台开发,初步建立服务于联盟成员的黑产线索碰撞机制,制定供成员机构参考的黑产标准,建设成初具规模、合规运行、数据安全的黑产碰撞平台。

    据悉,马上消费作为AIF(爱马)黑产打击平台的系统研发方,未来平台的运营,将由第三方负责,全面向联盟成员开放使用。

    度小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安全事务负责人庄智宇表示,该平台可以提升成员单位识别、打击非法代理维权的效能,切断非法代理维权行业获利链条。

    上海数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总经理路东则希望,在联盟的呼吁下,各级监管单位从立法形态上对反催黑产赋予违法定义。同时,期待能够与各位联盟会员有更多的合作,积累更多的违法犯罪打击案例,为配合警方打击黑产提供有力支撑。

    江苏银行消费金融与信用卡中心消保管理部经理吕熠表示,将利用好联盟平台,学习各成员单位积累的经验,加大行方消保工作力度和宣传力度,维护好客户权益。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一部杨彬主任在讲话中,号召各成员单位多合作,借用联盟平台不断提高甄别消费者合理维权和黑产活动的能力,发现黑产坚决打击,同时及时提醒、耐心引导劝诫消费者远离黑产活动,为金融行业有序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