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利率低至2.6% 海尔消金成功发行首期ABS

2023-07-26 17: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元

    今年以来,消费金融行业ABS发行进入快车道,发行企业数量、发行规模均有大幅增长。据统计,截止到今年7月份,全国消费金融行业累计发行ABS规模达107亿元,仅半年就超过了2022年全年ABS累计发行金额101.15亿元。7月19日,海尔消金成功发行“海鑫2023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总发行规模为10.48亿元。

    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告显示,海尔消金本次发行的10.48亿元ABS中,优先A档7.62亿元,占比72.74%,票面利率为2.6%;优先B档0.60亿元,占比5.73%,票面利率为2.9%。从今年消费金融机构ABS产品发行情况来看,海尔消金ABS发行利率处于较低位。

    据统计,2023年至今,已有包括海尔消金在内的5家消费金融机构共计发行了8单ABS(含公告发行),发行规模超百亿元,ABS已成为广受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青睐的融资方式。消费金融行业ABS的密集发行,一方面表明在消费需求稳步恢复的背景下,消费金融需求和业务体量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也表明了资本市场对于消费金融信贷资产的信心。

    海尔消金相关负责人表示:着眼于未来业务布局,公司重点构建多元化融资渠道,在有效压降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也能满足业务发展对资金的需求,2022年6月份,公司成功募集了5.1亿元的银团贷款,2022年9月份,完成第二次增资,注册资本达到15亿元,到今年发行首期ABS,海尔消金持续丰富融资渠道,以推动数字金融战略实施、未来业务的布局及“够花”品牌打造。

    截至今年7月份,海尔消金累计服务用户4434万人,累计放款2170亿元,全力支持消费者家电、教育、车位等生活消费需求。

    “长期以来,海尔消金始终坚持稳健发展战略,经过8年创业,我们一直将金融科技能力作为公司发展的基石,目前,我们构建了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的数字化运营体系,一端为业务做数字化支撑和决策,另一端通过够花APP为用户提供全新的数字金融新体验。”海尔消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用户端来看,用户通过海尔消金旗下够花APP等渠道进行贷款申请、授信、额度审批、支用等各流程,基于海尔消金数字化风险决策和数据分析能力,可以体验秒级响应。目前,海尔消金平均授信审批时效16.09秒,平均放款审批时效18.17秒,能够极大地满足用户短期且急迫的资金需求。

    据了解,海尔消金大数据平台可日处理PB级信贷全域数据,流批一体毫秒级实时采集,秒级实时计算,依托智能化数据治理开发平台,实现全域数据治理,全方位管控数据资产。目前,公司科技投入每年增长率在30%以上,预计2023年的科技投入超2亿元。与此同时,公司高度重视科技人才的引进,科技及风控高层次人才占比达64.35%。

    海尔消金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海尔消金将坚定数字金融战略,以数字化、智能化更好为用户提供消费信贷服务,从而持续提升‘够花’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