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境外人员境内消费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范围进一步扩大

2023-07-23 23:5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随着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境外游客来到中国境内,以目前国内移动支付发展情况看,境外人员在国内的衣食住行少不了使用移动支付。对此,近日支付宝、微信支付接连宣布,对境外用户在境内使用移动支付的场景、服务方面进行全面升级。

    200元及以下免收手续费

    支付宝在7月21日表示,支付宝上绑定境外卡后,可以全国使用。目前支持境外银行卡组织包括Visa、Mastercard、Diners Club、Discover等。使用便捷性上已与国内用户同步,在可用支付宝消费的地方均能使用。

    7月20日,微信支付宣布,已开放中国境内绝大部分商户支持境外卡消费,范围覆盖餐饮、交通、商超等日常消费领域。并支持扫码、被扫、微信小程序、In-APP、免密代扣等多种支付方式。其目前支持的境外银行卡组织包括Visa、Discover Global Network(含Diners Club)、JCB、Mastercard等。

    在手续费方面,使用支付宝单笔消费200元及以下,由支付宝承担手续费,单笔消费超过200元的,由支付宝代收手续费;使用微信支付,其将承担单笔交易金额人民币200元及以下的交易手续费,单笔交易金额大于200元时则按照3%收取手续费。

    综合来看,目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服务境外卡消费时,在推荐使用场景、手续费收取、汇率计算等方面基本一致。在所支持境外卡种类中,微信支付较支付宝增加了JCB卡。而在交易限额方面支付宝单笔为3000元,微信支付单笔为6000元。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支付宝、微信支付作为第三方移动支付的巨头纷纷在国际业务方面进行发力,一方面能够扩展其移动支付业务,进一步巩固其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便利,带动第三方支付行业健康、长远发展。

    “预计支付宝、微信支付此举不会在用户层面带来较大增量,更多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境外人员实现支付便利。”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补充称。

    提升境外用户支付体验

    经记者梳理,在提升境外用户支付体验方面,早在2019年,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就已开始探索。不过,业界认为,如今境外用户支付仍面临一些问题,特别是支付便利性仍有较大改善空间。

    某支付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境外人员持境外卡在中国境内使用移动支付,涉及到与国际卡组织合作、商家接口配置、交易风险把控、币种差别、管辖差别,费率收取已及是否符合监管机构相关政策规定等问题。支付机构需持续探索在风险合规情况下,为境外人员在中国境内使用移动支付提供便利。”

    在规避风险方面,微信支付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希望为境外用户在境内日常消费使用上持续提供便利,也会动态调整安全策略,保障境外卡消费安全。”

    王蓬博认为,任何国家用户都需要遵守当地的金融监管政策,绑定账户时也需要对身份信息进行验证。此外,不同卡组织的技术标准可能存有差异,在技术对接后如何在便利化和反洗钱合规方面找寻平衡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