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抖音否认“入局”基金代销 专家称互联网平台可助力基金业数字化转型

2023-07-20 23:4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李冰

    基金代销业务之争迭起。

    7月19日晚间,有媒体报道称,抖音申请基金销售牌照,并联合部分头部基金公司进行了基金销售的相关测试。7月20日早间,抖音集团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没有申请基金销售牌照,也没有和基金公司进行测试。

    目前,多家头部互联网企业拥有多类含金量较高的金融牌照。参照过往路径来看,互联网巨头布局金融业务路线大多基于主业优势,以互联网的方式开展。

    从行业角度看,互联网巨头目前布局基金业务情况如何?互联网巨头基金代销之争对普通用户有何影响?《证券日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多家平台、金融机构的业内人士。

    基金代销市场

    “鲇鱼”效应增强

    尽管抖音集团方面否认了申请基金销售牌照,但业界对互联网巨头进军基金销售行业的探讨并未平息。

    纵观当前基金代销业务格局,互联网平台系与银行系、券商系呈现“三足鼎立”的格局。从今年一季度公布的数据来看,蚂蚁、腾讯、京东、百度旗下的基金销售公司代销保有份额(股票+混合)分别位列2、16、43和73位,蚂蚁基金一枝独秀。

    从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持牌情况来看,目前大多数头部互联网系均已获得该资质。包括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支付宝)、深圳市财付通科技有限公司(财付通)、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易付宝)、北京新浪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新浪支付)、北京度小满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度小满支付)、网银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网银在线)等。

    “若未来抖音真的能入局基金代销行业或将加大互联网平台在基金代销领域的力量,并在基金代销行业起到‘鲶鱼’作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从互联网系过往发展模式来看,以TOC为发展模式的互联网平台一旦发展壮大后,便会寻求流量变现,积极布局拓展金融市场,这样的发展轨迹早有样本,也是行业的必然趋势。

    经记者多方查询梳理,目前诸多基金公司均已在抖音开通了官方号,并已具备了一定的用户基础。比如,华夏基金粉丝数已超80万。从各家基金机构开通抖音企业号产出内容来来看,大多为投教、宣传、资讯方向。

    厚雪研究首席研究员于百程告诉记者:“基金销售属于金融业务,需要持牌经营。抖音是继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之后的互联网系新巨头,具有海量用户和流量,并已拥有支付、网络小贷等多张金融牌照,与此前互联网大厂的金融业务布局的范围和体量相比仍存在差距,但其视频形态优势明显。可以预见,视频形态的基金代销未来潜力巨大。”

    需关注投资者

    适当性管理

    多位受访人表示,互联网系代销格局变化会加快基金业的数字化转型。

    “抖音作为短视频社交平台,除了拥有庞大客户基础、流量和市场影响优势外,还能通过大数据等技术向用户精准推送。若抖音加入基金代销业务,会加剧代销业务市场竞争。”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抖音获得基金代销资质,由于抖音平台在客户和影响力方面的优势,势必会对现有基金代销机构格局产生影响。

    “加大互联网平台在基金代销业务的市占率将有利于促进基金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通过利用平台技术、数据流量等促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欧阳日辉对记者补充说。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互联网系及视频平台布局金融业务优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活跃用户数量大,同时所经营的业务比较多元,这为‘金融+’业务开展奠定了良好根基;二是互联网系及视频平台的用户黏性相对较好,这也为后续进一步拓展金融销售业务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互联网系代销会加快基金业数字化转型。”

    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受访者普遍认为,抖音入局基金代销对普通用户购买、了解基金产品及普惠金融方面有积极影响。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互联网平台获得基金代销牌照有利于消费者通过多种渠道来购买基金,对金融普惠性能够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从普通用户角度来看,互联网平台代销基金可以让用户拥有更直观、互动性更强的购买渠道。不过,互联网平台开展基金代销业务,在合规性、数据安全等方面需要重视,要以符合相关监管要求为前提。”于百程表示。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通过短视频的方式代销基金产品,能够拉进机构、产品与客户距离,但也可能增加监管难度与压力;基金等金融产品与普通消费品销售有本质区别,基金代销业务具有很强专业性,对合规性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面有很高要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