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持牌消金发行ABS提速 年内发行规模将超87亿元

2023-07-14 00:2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自今年2月份马上消费金融官宣发行2023年持牌消金公司首单个人消费信贷资产证券化(ABS)开始,持牌消费金融公司ABS发行大有提速之势。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5家消费金融公司成功或即将发行ABS,发行总规模超87亿元。

    7月12日,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了海尔消费金融首期ABS“海鑫2023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公告,拟发行规模为10.48亿元,项目基础资产类型为个人消费贷款。

    海尔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是公司发布的首期ABS,海尔消费金融将持续构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根据发行公告内容,“海鑫2023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预计2023年7月19日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发行。其中优先A档7.62亿元,占比72.74%;优先B档0.60亿元,占比5.73%;次级档2.26亿元,占比21.53%。

    公开信息显示,海尔消费金融于2014年12月份成立,注册资本为15亿元,法定代表人李占国。是我国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其股东包括海尔集团、红星美凯龙、海尔集团财务公司、浙江逸荣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天同赛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经记者梳理,自2014年开业以来,海尔消费金融加速布局自营业务,深度挖掘数据深层价值,推动数字化营销、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资管及数字化征信管理等业务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已实现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数字化转型。

    海尔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继去年发布首单5.1亿元银团贷款以来,本次公司发布首期ABS在压降融资成本的同时,可以有效补充公司发展资金,为金融科技、金融产品创新、新市民服务等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未来,海尔消费金融将持续打通新的融资方式。”

    经记者梳理,不仅是海尔消费金融,7月10日,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兴晴2023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文件》,兴业消费金融将于2023年7月17日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发行20亿元ABS。经梳理,本单项目发行后,兴业消费金融将累计发行资产支持证券9单、总规模179.11亿元。

    根据《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相关规定,资产证券化发起机构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体系和内部控制、总体经营目标和业务处理系统等方面均提出了要求。

    “持牌消金公司成功发行ABS,说明该公司获得了机构方的认可。发行ABS,一般要经过项目启动、资产筛选封包、尽调评级、发行材料准备、投资机构路演审批、簿记发行等多个步骤。”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较其他融资方式,信贷资产证券化ABS发行在成本上具有一定优势,是目前消金机构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从机构端来看,持牌消金公司积极开展ABS业务,有助于机构优化负债结构,盘活存量资产,增强资产的流动性,进而增厚资本抵御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持牌消金公司应积极探索新型融资模式及丰富资本的补充渠道和工具,对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未来的转型发展,包括谋求上市以及引进外部战略资本方等方面都会起到推动作用。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