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中国银联让利规模超亿元 惠及商户超过1500万

2023-07-11 20: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冰

    7月10日,中国银联官宣助力商户降本增效成绩单。据披露,自2021年6月中国银联携手各成员机构推出“红火计划”以来,中国银联与30余家区域性银行以及部分服务商开展合作,累计惠及商户超过1500万,让利规模超过亿元。

    厚雪研究首席研究员于百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银联链接了海量的消费者和小微商家企业,其推行降费让利,助力商户经营,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复苏的体现。

    “红火计划”延续一年

    经记者梳理,中国银联自2021年6月携手各成员机构推出“红火计划”以来,已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等主要全国性银行、贵州农信、浙江农信、湖北农信等30余家区域性银行以及部分服务商开展合作。

    据披露,参与“红火计划”的商户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超过60%,大额行业商户表现亮眼,增长超过90%。同时,中国银联宣布自2023年7月1日起,“红火计划”延续一年,在商户手续费激励基础上,再叠加投入资源,通过云闪付会员积点兑换、拉新码、优惠券等形式,助力商户引流、复购,综合赋能商户经营,支持小微企业降本增效。并聚焦零售、餐饮、文旅、汽车、家电家居等重点消费行业,对参与活动的商户大额交易实行激励。

    此外,中国银联将开放云闪付App62VIP会员流量,商户可叠加参与“云闪付多倍积点”活动,将云闪付会员用户引流至线下实体商户,提升客流与营收。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银联“红火计划”的成绩单颇为亮眼,对于各方来说均有所获:从成员机构侧来看,能够带动商业银行的用卡频次、交易规模增长;从商户侧来看,能够在促进商户交易额增长的同时,借助“真金白银”降费切实减轻商户负担;从消费者侧来看,则能够通过联合成员机构与商户的力量营造优良的消费环境,为消费质量带来有效提升,体现了银联践行“助商惠民”工作的持续性。

    拉动百亿元消费

    此外,记者注意到,机构不仅通过“真金白银”降费,也正通过数字化手段助力实体经济。

    据悉,中国银联联合相关部委及广大商业银行,共同推出“政府促消费”“百城百区”“老字号新消费”等多项助商惠民便民举措,通过红包、优惠券等形式惠及百姓日常消费领域,有效推动消费复苏。以文旅场景为例,中国银联助力发放文旅消费券超21亿元,带动消费超过300亿元,“红火计划”为文旅场景小微商户提供手续费优惠近1000万元。

    另据此前消息,支付宝在2023年1月份公布数据显示,从2021年8月起至2022年底,通过收钱码提现免费、网络支付服务费优惠等举措,已为超2900万小微商家、个体经营者等降费让利。同时,2022年8月份,微信支付也曾披露对小微企业阶段性降费让利“成绩单”,2021年9月份至2022年6月份,微信支付在支付服务手续费方面已惠及小微商家超过2000万家。

    博通分析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促消费方面,支付可以起到连接器的作用,既能够覆盖亿万用户,也能覆盖绝大部分的小微商户,充分发挥支付价值会让消费用户及小微商户多方受益,可以看到,各平台机构正在通过各种手段积极践行降费让利举措。”

    于百程表示,银联、支付宝、微信等机构平台,一端聚拢了海量消费者,另一端连接了海量商户。降费让利最直接的体现是降低支付手续费,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等,向实体经济真金白银让利。并通过自身的流量、产业资源和数字化经营能力,助力小微企业进行数字化运营,激发出消费需求,实现业务的复苏增长和降本增效。

    在助力消费实践建议方面,苏筱芮表示,“未来相关机构可利用自身的数字科技能力来促进支付消费更便捷、支付方式更高效、支付体验更优化,借助各类促消费的热点时节及热点活动,整合内外部产品、商户、场景等资源,激发消费活力,打造综合消费生态圈,为实体经济服务质效的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