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蚂蚁集团发布两项隐私计算开源产品

2023-07-07 17: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冰

    7月7日,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数据要素与隐私计算高峰论坛”开幕。蚂蚁集团发布两项隐私计算开源产品:“隐语开源框架1.0”和首个国产金融安全级TEE方案“HyperEnclave”。据了解,这两项技术产品是蚂蚁“可信隐私计算隐语技术栈”里的重要产品,该技术栈历时6年研发,可实现隐私计算工业级应用,也曾在2022年获得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八大镇馆之宝”。

    据介绍,“隐语开源框架”是“隐语技术栈”中的计算引擎层,HyperEnclave是其可信基座。该技术栈完全自研,积累了千余项专利,集合了隐语开源框架、OcclumTEE开源操作系统,HyperEnclave等领先的隐私计算技术产品,孵化了可信密态计算(TECC)等新型隐私计算技术。此次开源两个新产品功能,有望为隐私计算在易用、通用性上带来跨越式提升,从而帮助行业用AI智能中更安全更可信,充分释放数据价值。

    蚂蚁集团认为,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不仅对数据、算法、算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安全、隐私、伦理提出更多挑战。在确保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健全人工智能伦理与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让AI技术真正地释放应用价值。隐私计算作为其重要技术支撑,正在迎来技术突破和产业发展的新动力,但易用、通用性一直是行业掣肘。

    记者了解到,此次隐语1.0无论从开源范围、性能,还是易用性上都取得了跨越式提升。隐语框架去年7月首次开源,历时1年正式升级到1.0版。另在本次论坛上,蚂蚁也正式开源了基于TEE技术的金融安全级方案“HyperEnclave”。TEE是隐私计算的技术路线之一,被认为是数字化时代数据安全上云和隐私保护计算的最有效技术手段。

    同时,一些技术“软基建”也在论坛上带来了重要进展。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正式发布了行业首个“可信执行环境安全”国际标准IEEE2952-2023。该标准由蚂蚁集团牵头,制定了基于TEE技术的安全计算系统的技术框架,为业界提供了有效指导。中国信通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蚂蚁集团和洞见科技联合发布了《隐私计算跨平台互联互通开放协议第2部分:SS-LR》。该协议将搭建更加开放、透明、安全的隐私计算互联互通平台,保护数据安全。

    蚂蚁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安全官韦韬表示,“历史的机遇、技术的变革,将数据智能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潮,也带来了更加严峻的数据安全挑战,数据流通迈向密态化是未来趋势。”同时,韦韬也呼吁更多的同行参与到开源和生态建设工作当中,“开源隐私计算核心产品一直是我们对行业的态度,未来蚂蚁将持续加大隐私计算的开放力度和广度,与行业一道构筑AI智能时代数据安全护城河。”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