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新一批支付牌照续期结果出炉 度小满、新浪支付等12家机构过关

2023-07-07 00: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7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公示信息(2023年7月第六批)显示,12家支付机构成功过关,2家中止审查,2家未提交续期申请,不再续展,另有2家支付机构在有效期内已主动退出。

    “相较于此前支付牌照续展情况来看,本次续展成功率有所提升。”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结果整体符合预期,部分经营不善、不合规的支付机构正逐渐退出市场。

    12家机构成功续展

    成功续展的支付机构包括北京度小满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新浪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快捷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等12家机构。其中,包括此前曾被央行中止续展的云南本元支付管理有限公司、嘉联支付有限公司,易智付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王蓬博认为:“曾被央行中止续展的支付机构顺利通过续展是本次支付牌照续展结果的亮点。印证了此前市场所说‘中止’而非‘终止’的监管意图。也意味着,若机构符合监管要求整改完毕,央行还是会从扶持行业进一步发展的角度给予支付牌照续展。”

    另外,因存在《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情形,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中止对圣亚云鼎支付有限公司、先锋支付有限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的审查。

    同时,云南银通支付管理有限公司、榆林元亨商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未提交《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续展申请,不再续展。厦门夏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安徽百家汇支付有限公司在《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内主动退出。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发布的续展结果中未提及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根据公开信息,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支付牌照应于2023年7月5日到期,本应在此次续展申请名单之内。

    “综合不再续展及主动退出机构来看,均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的支付机构。”王蓬博告诉记者,移动支付兴起带动整体商业逻辑的变化,预付卡类支付机构优胜劣汰正在提速。由于市场竞争及机构自身等原因,不少支付机构选择主动退出,若不能适应市场变化及转型需求,退出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行业优胜劣汰进行时

    自2011年签发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算起,央行总计发出271张支付牌照。截至7月5日,央行已累计注销80张支付牌照,市场尚存支付牌照数量为191张。

    梳理此前支付牌照续展情况大致脉络为:2018年1月份,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准予续展信息公示,21家机构准予续展,4家不予续展;2018年7月份,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准予续展信息公示,21家机构予以续展,4家不予续展;2019年7月份,17家机构续展成功;2021年5月份,27家支付机构向央行提出续展申请,24家顺利续期;2022年6月份,79家支付机构中52家支付机构顺利续展。

    “目前支付行业的优胜劣汰在提速,伴随着不合格支付机构的不断出清,支付行业将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种背景下,支付机构要居安思危,结合当下形势及市场需求,在差异化路径上寻求突破,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厚雪研究首席研究员于百程表示。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告诉记者:“综合近年来支付机构牌照续展‘大考’来看,支付牌照续展情况总体仍以平稳为主。作为金融领域的基础业务之一,支付本身价值并不会因为机构退场及行业的优胜劣汰而改变。未来支付行业仍将以合规为底线,以高质量服务小微商户及消费者为宗旨,通过自身的资源切入支付细分赛道,用口碑赢得市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