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打造“金融科技+保险+银行”闭环 马上消费探索数字经济新实践

2023-06-09 17: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冰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也是促进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推力,数字金融自身具有科技性、普惠性等鲜明特征。如今,金融业数字化助力实体经济正全面加速,也正在被诸多金融机构实践。

    一个占地面积2000余亩、有上万只鸡的大鸡场,实现了鸡群自动计数,小鸡苗也可以自动数出来,这在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养殖基地成为现实。《证券日报》记者实地走访该养鸡场时看到,养殖户“掌上”就能数鸡,同时,在智慧养鸡监控大屏还可以对鸡舍的温度、湿度等数据进行采集和监控。

    “智慧养鸡”AI计数准确率可达97%以上

    “我们在鸡舍里安装摄像头采集数据,再将采集而来的数据进行标注,并通过算法训练和应用推理,最终实现鸡群的自动计数。”马上消费智慧养鸡项目经理表示,目前鸡舍里的鸡群自动计数准确率可达97%以上。

    据该项目经理介绍,在每一个鸡舍里通过摄像头并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随机抓取单只鸡的称重画面、实时检测鸡群体温。

    而上述案例,是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马上消费自研的“富慧养”智慧养殖大数据管理平台的落地实践。依托自身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禀赋,平台实现了AI自动体重监测、AI鸡群数量监测、体温疾病监测、鸡舍环境监测等,对养鸡场进行数字化改造,不仅能够帮助养殖户增强抗风险能力,还可以有效解决散养土鸡行业的痛点和传统人工管理效率低的问题。

    上述项目经理表示,数字化养殖是大势所趋,马上消费利用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智慧养鸡,可提升养殖大户生产管理效率,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将上线“营销助农”和“AI在线问诊”,帮助养殖户从销售端创新销售模式,并实现鸡只疫病在线问诊。

    业界普遍认为,从目前来看,创新性不足以及对于突发性问题的解决能力不足是数字乡村建设的问题所在。以乡村养鸡项目为例,人手不足、资金短缺、后力不足等问题大量存在,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将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金融科技+银保放贷模式

    为破解养殖企业融资难题,马上消费探索出“金融科技+保险+银行”的闭环式金融创新模式,并已落地实践。据披露,马上消费与国任财产保险两江中心支公司、重庆渝北银座村镇银行一起,创新了“金融科技+保险+银行”的金融模式,已帮助原耕农业公司散养土鸡项目获30万元贷款授信,不需原耕农业公司提供任何抵押物。这是国内首笔通过该模式支持散养土鸡项目的贷款,也是马上消费在智慧养殖项目领域的又一创新和突破。

    原耕农场的老板钟桃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散养鸡不仅融资难,产业数字化也难。与笼养鸡方式相比,大规模散养鸡,面临着数鸡难、给鸡称重难、鸡丢失、鸡生病以及鸡疾病预防难等问题。“由于经营风险缺乏可量化的指标和数据,再加上没有抵押物,养鸡场想规模化发展,可持续融资就面临问题和难点。”

    钟桃说,虽然过往有针对“三农”领域的金融帮扶,但于他而言缺乏商业可持续性。“我们融资难的原因在于缺乏抵押物、经营风险大,只有降低风险担忧,金融机构才有可能给我们贷款。”

    而智慧养殖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AI自动体重监测、AI鸡群数量监测、体温疾病监测、鸡舍环境监测等,不仅为养殖产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助力,还为金融机构量化评估其经营风险提供了更多可量化的参考指标。

    “在上述可观、可看的数据基础上,把散养鸡的很多指标‘数字化’以后,通过‘金融科技+保险+银行’创新模式,能帮助保险公司判断赔付概率,保险公司才敢承保,银行看到有保险公司承保,风险在可控范围,自然也跟着授信。养殖户可以让融资难题得到‘可持续’解决。”马上消费技术总监高砚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

    高砚表示,“通过AI智慧养殖大数据平台等技术的引入,解决了农户规模养殖管理难度大、人力成本投入多、病死率及丢失率较高等行业痛点问题。目前我们已通过智慧养殖大数据管理平台赋能4个农场助力数字化改造,一万只鸡苗捐赠,累计参训人数近千人。”

    “数字经济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良好契机。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发展以及数字经济向乡村持续拓展,其越来越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助力。”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表示,如今,数字经济在乡村振兴中仍面临着现实困境,包括乡村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乡村数字化专业人才不足等,通过数智化能力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 张芗逸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