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赋能 数字人民币携消费券构成多赢

2023-01-19 02:1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1月18日,济南市“泉城购”春节消费券开启第一轮发放,其中部分消费券为数字人民币;而稍早前,饿了么、美团等平台同步启动了2023年“红红火火过大年”杭州餐饮专项消费券发放活动,其中也有部分为数字人民币。根据美团方面提供的数据,杭州市通过美团发放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券,仅仅9秒钟就被一抢而空。

    据梳理,包括济南市、杭州市,2023年以来多地官宣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消费场景覆盖零售、住宿、餐饮、文旅等多个领域。

    据济南商务局官网介绍,“泉城购”春节消费券包括电子消费券和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均分为零售、住宿、餐饮三类。此外,消费券有三种面额,即满200元减60元、满100减30元、满50元减10元。

    此外,杭州市于1月16日发放了2023年“红红火火过大年”杭州餐饮专项消费券,发放总额为2000万元,其中数字人民币发放额度为400万元。

    事实上,各地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都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助力。例如,“泉城购”春节消费券的发放就得到了建设银行的支持,而用户到店使用“泉城购”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时,则需开通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一、二类钱包进行支付;此外,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也联合美团,面向全国试点地区消费者推出了“团圆好彩头”数字人民币新春礼包。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字人民币自试点以来,就与消费券结合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这也确实有利于试点地区数字人民币的普及;此外,消费券具有一定提振消费的效果。”

    除了上述杭州市与饿了么、美团等平台的合作外,天津市也宣布,在京东等平台设立数字人民币消费券专区,消费者抢券后可用数字人民币核销。彼时据天津市商务局测算,天津市“津乐购”消费券发放预计参加商家数量不少于5万个,参与抢券消费者超过800万人次,1.15亿元消费券叠加企业、平台打折让利和补贴,将拉动消费预计超过33亿元。

    对于多地选择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的趋势,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互联网平台用户基数大,覆盖场景广。与平台合作,有利于数字人民币和消费券推广和发放,同时也有利于数字人民币不断提高使用频次。总之,‘数字人民币+消费券+互联网平台’可以形成多赢局面。”

    在冰鉴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看来,春节作为传统消费旺季,此时发放消费券可以更大程度上促进居民消费,也可以支持小微实体企业发展。

    对于数字人民币与消费券的结合现象,王诗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数字人民币消费券的发放,各地使用数字人民币的用户正在增多;由于消费券涉及线上线下多场景,这有助于数字人民币拓展更多应用场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