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数字平台就业价值研究报告》:“数实融合”加速 平台企业对就业价值凸显

2023-01-12 2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冰

    1月12日,《数字平台就业价值研究报告——基于蚂蚁集团生态的分析》(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联合课题组完成,这也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平台经济与平台用工关系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据悉,课题组部分专家此前曾深入调研阿里巴巴、快手、美团等平台企业并发布调研报告。报告指出,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的过程中,数字平台企业对就业的价值更为凸显。

    课题组组长吴清军教授表示,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为产业发展带去了增量空间,激活了新业态和新需求,创造了更多新型就业机会。“平台企业能发挥技术优势和生态协同的作用,在稳定就业上大有可为。”

    在平台带动就业方面,课题组依托于蚂蚁集团的业务体系,将蚂蚁生态直接带动的就业体系分为三个环节,即蚂蚁集团自身带动的就业机会、服务商带动的就业机会与推动商家数字化运营带动的就业机会。经测算,从2021年7月到2022年6月间,蚂蚁集团直接带动的就业机会共计147.7万个,其中蚂蚁集团相关就业机会10.4万个,服务商就业机会为52.8万个,数字化运营就业机会84.5万个。

    在稳定就业方面,经测算,蚂蚁集团通过数字科技稳定就业524.7万个,其中稳定中小微企业就业人数284.4万人,稳定个体工商户就业240.3万人。

    另外,在数字经济与产业深入融合后,数字产业链进一步拓宽,催生出一批新职业。2022年9月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发布,新增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蚂蚁集团的实践也佐证了这一趋势。报告显示,蚂蚁集团的数字产业链上衍生出了云客服、人工智能训练师和区块链应用操作员等数字新职业,为分布在县域和偏远地区的自由职业者提供了灵活就业的工作机会。

    而伴随着新型岗位的出现,灵活用工新业态随之发展,用工群体权益保障也是数字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答题。课题组发现,平台通过两种方式解决上述问题,首先是对与其相关的灵活用工群体提供保障;其次是为灵活用工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数字化产品。

    课题组认为,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数字平台作为一种新型生产组织形式,其对就业的价值还远远没有得到足够的发挥,需要在未来的发展中逐步完善。

    课题组建议,首先,需要进一步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促进其中蕴含的直接就业机会和间接就业机会的稳定和增长,同时需要进一步提高新业态从业者的就业质量和权益保障。其次,需要更好地发挥平台在提升劳动者人力资本和技能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最后,需要平台投入更多资源来促成劳动力市场的升级转型。

(编辑 田冬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