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整合”和“离场”并行 2022年支付行业加速洗牌

2022-12-22 01:3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岁末年初之际,又一家支付机构股权被挂牌转让。截至12月21日,据不完全统计,年内支付机构股权转让已达7例,另有23家机构黯然离场,行业整合提速。

    在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看来,支付机构股权被转让以及机构的“离场”均是支付行业整合及深度洗牌的重要表现,行业优胜劣汰呈现提速之势。

   多家支付机构股权被转让

    日前,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布一则北京某支付公司100%股权转让的招商信息称,某金融机构拟向境内(外)合格投资者转让其持有的支付公司100%股权。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标的信息显示,该支付公司于2010年在北京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旗下拥有1家广东分公司。2014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并于2018年取得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备案。截至2021年底,该公司合并报表资产总额约为1.35亿元,负债约为600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7500万元。

    根据成立时间、注册资本、获牌时间、业务类型等各项信息,可推断该支付公司大概率为邦付宝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付宝”)。

    经记者梳理,年内支付机构被挂牌转让股权的消息较为频繁,据不完全统计已达7例。比如,2022年6月份,小商品城发布关于拟收购浙江海尔网络100%股权的进展公告称,批复同意快捷通现有实际控制人海尔金控将所持海尔网络100%股权转让给小商品城;2022年8月份,银联商务转让旗下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90%的股权;2022年10月份,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被拆分为两笔挂牌转让。

    综合来看,被挂牌转让的支付机构大多业务资质均含有互联网支付业务。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前些年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启多元化经营之路,然而这些易导致风险交叉传染等问题,且与当前非银支付聚焦主业的导向相悖,所以部分支付机构股权转让是出于聚焦主营业务及合规发展的考虑。”

    支付行业整合提速

    事实上,支付机构股权转让、牌照注销均是行业整合的表现。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年内已有23张支付牌照注销。综合来看,年内“离场”的23家支付机构中,有超八成机构的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非全国性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

    受访者普遍认为,相较于互联网支付和银行卡收单类业务的支付牌照,预付卡业务牌照具有局限性,通常只能在单一省份或者部分地区开展业务,这就决定了预付卡类支付机构想要把业务规模做大存在一定难度。

    虽然在支付牌照注销情况中有一些超八成为预付卡支付机构,但仍有预付卡机构抓住时机,通过合并其他预付卡机构的业务,将自身机构业务范围扩大。例如,北京繁星山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注销备注上写明,于2022年1月26日主动注销,业务由瑞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承接等。

    自2011年签发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算起,央行总计发出271张支付牌照,目前已合计注销70张,剩余支付牌照数量为201张。

    “行业整合、转让现象频繁主要原因在于移动支付市场发展已趋向成熟,整体基数较大且C端流量逐渐见顶,行业竞争加剧。同时,移动支付兴起带动整体商业逻辑变化,也是导致预付卡类支付机构优胜劣汰提速的原因之一。”王蓬博表示,支付已经成为商业的流量入口,对于平台建立闭环生态和降低经营成本都至关重要,未来支付牌照也会相对集中在拥有支付场景的机构手中。

    在中小支付机构如何破局方面,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行业当下仍有破局机会,中小支付机构应在加强合规治理的同时,积极加入数字化浪潮中,在数字化经济时代寻求机会,在积极应变中求发展。未来移动支付行业的发展将主要得益于长尾效应的延续和数字化工具加速行业数字化程度带来的企业增值服务增长。此外,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也会给行业带来新的增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