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拉卡拉回应关注函:“个人码”转向“商户码”将释放一定增量市场

2021-12-01 19: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11月30日晚间,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卡拉)发布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其详细解读了“收款码”将为其带来的机遇,并对公司基本面情况进行了具体阐述。

    该事件源于11月29日,支付机构拉卡拉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结合《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说明此前拉卡拉在答复投资者提问时称“进一步明确个人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性收款,将极大地提升公司的市场规模和份额”的依据及合理性等问题。

    一则回复引发监管关注

    11月26日上午,有投资者通过互动易平台向拉卡拉咨询,“明年3月起,限制支付宝、微信静态收款码用于经营性服务,对于公司有哪些影响?”

    上述提问与26日早盘间的一则报道有关。报道称“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并一度登上热搜。此后,包括拉卡拉等股票在内的移动支付板块迅速拉升。

    11月26日下午,拉卡拉回复上述投资者提问时说,“按照收单业务规则,个人收款码不符合监管要求,不能用于经营性收款,但市场上一直有大量商户使用支付宝、微信个人收款码进行收款。央行新规的执行,进一步明确个人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性收款,让支付市场回归四方支付的本质,将极大地提升公司的市场规模和份额”。

    11月29日,拉卡拉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具体分析认为《通知》该所列规定“将极大地提升公司的市场规模和份额”的依据及合理性,并要求公司核实说明对于互动易问题的回复是否谨慎、客观,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相关规定的情形。

    拉卡拉在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中称,未来“个人码”转向“商户码”的过程中将释放出一定的增量市场,公司凭借在扫码支付领域的竞争优势,提升公司扫码交易规模和市场份额具备商业合理性。一旦“个人码”启动转换,必定有商户转而使用“聚合商户码”。

    据介绍,目前线下扫码支付市场主要划分为三类二维码:支付宝、微信等账户机构提供的个人码;支付宝、微信等账户机构提供的商户码(“AT商户码”);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第四方机构提供的聚合支付商户码。“AT商户码”、“聚合商户码”各有优势,其中,“AT商户码”由支付宝、微信账户机构在线提供服务,收款资金分别划入支付宝、微信支付的账户,不直接进入商户的银行账户,手续费率相对较高,普遍在0.6%左右。“聚合商户码”普遍由服务机构的地面人员现场服务,采取合并清算、一站式对账的方式,手续费率相对较低。

    拉卡拉业务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拉卡拉表示,作为聚合支付行业的龙头企业,打造了适应条码支付的SaaS化服务平台,实现卡基和码基交易的双核处理引擎,并形成了扫码POS、受理码、APP、小程序以及API接入等覆盖多场景的扫码产品体系。今年前三季度,拉卡拉实现扫码交易金额7300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虽快,但其在当前扫码交易市场占比并不高,还有很大增长潜力。

    拉卡拉还回复了深交所关于公司业务基本面的关注。其表示,公司经营业绩和财务指标表现良好,业务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公司近期股价上涨受到行业利好驱动,与同行业上市公司上涨趋势一致,与公司基本面匹配。

    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拉卡拉回复函中可以看到《通知》的相关规定会将对支付业务带来一定利好,但针对具体机构利好情况,长期来看需要时间验证。他进一步表示,《通知》对中小商户来讲,实际上弥补了之前一直存在的挪用资金和二次清结算以及跳码等方向的漏洞,有助于更好地保障个人经营者和小微商户的资金安全。确实利好支付机构,但机构的合规性任务肯定也会有所增加。

    在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看来,个人收款码相关的管理规范,既有利于将个人收款与商户收款进行分类管理,同时也能够防范个人收款码被不法分子“钻空子”,是推动支付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典型优良根基。她对《证券日报》记者补充道,对于支付机构来说,强化对个人条码支付的管理有利于防范洗钱、网络诈骗、“跑分”等不法行为,有利于提升其业务的合规性,也能够加强合规工作的开展效率;而对于小商户来说,从个人收款码转变为商户收款码在审核流程上会更加复杂一些,同时相应的经营成本可能也会有所上升。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