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第三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申请获受理

2021-11-26 20: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1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钱塘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牌照申请情况的公示。这意味着,钱塘征信有望成为继百行征信、朴道征信之后,有望第三家获批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钱塘征信的出现,意味着我国个人征信市场在法治化、市场化、科技化的道路上再迈出新的步伐,也标志着,我国个人征信体系在合规性上正在不断增强。“

    采用“国资+市场化机构”的股权组合

    公示中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受理了钱塘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等规定,现将钱塘征信有限公司(筹)相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限为2021年11月26日——2021年12月2日。

    根据公示,钱塘征信的业务范围为个人征信业务,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地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在股权结构上,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持股35%,为并列第一大股东;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电子口岸有限公司各持股6.5%;员工持股平台杭州溪树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0%。

    对于钱塘征信几家股东持股情况,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认为,钱塘征信的股权结构与此前百行征信、朴道征信呈现出相似的特征,即采用“国资+市场化机构”的股权组合。此前,百行征信最大股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朴道征信的最大股东为北京金控集团,由北京市国资委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国资+市场化机构”的股权组合,既能够稳妥推进个人征信机构准入,也能够提升市场化机构申请和参与的积极性,在加大征信业开放力度的大背景下,这种股权结构或能为后续形成示范效应。

    此外,钱塘征信也公示了拟任职董监高人员名单,具体来看,股东董事:陈隆、董占斌、余泉、陈鑫春;独立董事:郭田勇、胡少先、章靖忠;监事:周升学、赵磊、程芝娟;高级管理人员:总裁董占斌、财务负责人孔令仁

    有利于良性竞争

    从目前个人征信牌照情况来看,百行征信有限公司是我国首个市场化的个人征信机构,由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考拉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华道征信等8家市场机构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同发起组建。

    2018年1月,央行发布公示,宣布受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2018年2月,央行披露首张设立经营个人征信业务的机构许可信息公示表。公示表显示,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申请设立个人征信机构已获得许可。据其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百行征信已拓展金融机构超1800家,签约信贷数据共享机构近1000家,百行个人征信系统收录个人信息主体超1.5亿人,所有征信产品累计使用量突破3亿笔。

    2020年12月,第二张个人征信牌照申请获受理,京东数科、小米等入局。朴道征信的业务范围为个人征信业务,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公司主要股东包括: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5%;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5%;北京小米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持股17.5%;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7.5%;北京聚信优享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5%。其中,北京金控是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100%控股的子公司。

    另需关注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年9月30日正式发布《征信业务管理办法》,该办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明确了征信业务使用数据的原则,包含信息采集、使用规范、监督管理等方面内容。

    王蓬博表示,“个人征信是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础设施,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引入多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有利于形成良性竞争,推动个人征信相关市场和业务的发展。”

    苏筱芮认为,数字经济时代,以“云物大智”为代表的新技术正成为生产力的驱动要素。规范征信业发展既有利于推动金融行业的数据管理与数据规范,也有助于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技术,充分挖掘数据带来的各类价值。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