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主权区块链1.0》具有“四链”的创新与突破

2020-07-09 15: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讯 日前,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编著、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最新理论成果《主权区块链1.0:秩序互联网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贵阳、杭州两地网络首发。首发仪式上,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管理学院教授贲圣林以视频形式作主旨演讲,用“四链”总结《主权区块链1.0》的创新与突破,并分享了金融科技与主权区块链。

    贲圣林表示,从全书结构上看,《主权区块链1.0》的逻辑性和条理性都很强,各个章节叙事也比较清楚,研究方法运用科学,符合我们做环境分析的PESTEL分析模型,即从政治(Political)、经济(Economic)、社会(Social)、技术(Technological)、环境(Environmental)和法律(Legal)六个因素系统分析了“主权区块链”的内在逻辑和外在环境。

    贲圣林认为,本书有四方面的创新与突破,可称为“四链”。一个是基于复杂系统理论,《主权区块链1.0》“链”接了不同的学科,包括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伦理学、法学、计算机科学等等,打破了传统科学研究范式的学科的壁垒,实现了学科间的大融合。二是基于互联网发展的规律,《主权区块链1.0》“链”接了过去与未来,指出了区块链特别是主权区块链在秩序互联网中的核心地位和重要作用。从人人传递信息,到人人交换价值,再到人人共享秩序,主权区块链正推动着互联网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再到秩序互联网的演进。三是基于阳明文化和数据文化,《主权区块链1.0》“链”接了贵州和浙江。贵州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而浙江作为全国数字经济强省,都是大数据领域的先行者。同时贵州和浙江也都是阳明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主权区块链正是在阳明文化和数据文化的驱动下,诞生了科技向善与良知之治的治理内涵。四是关于人类的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主权区块链1.0》“链”接了中国与世界。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呈现出德国社会学家贝克眼中的“风险社会”特征。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基于主权区块链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构建平衡、均衡、守恒的世界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贲圣林表示,“主权区块链为区块链技术应用插上了法律的翅膀,给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提供了法律法规监管的新思路,使金融科技从技术之治走上制度之治。主权区块链的政用、民用和商用场景是搭建起数字金融发展的关键支撑,是拉动主权区块链发展和推进数字金融发展的核心力量,是发挥主权区块链经济社会价值的重点环节。”(邢萌)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