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海尔消费金融坚决维护消费者权益:重拳打击侵权假冒金融APP

2020-03-15 17: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目前,因疫情防控需要,金融机构业务线上化转型发展迅速,这让网络金融诈骗有机可乘,各类侵权假冒金融APP实施金融诈骗事件频发,引发监管关注。据统计,在各类网络投诉平台处理中,消费者因受山寨金融APP、假冒工作人员、伪公众号诈骗的网络投诉案件数量激增,知名度较大或正规金融品牌成为“被投诉”的重灾区。

    《证券日报》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看到,一用户在疫情期间资金周转艰难,在微信上被所谓“贷款客户经理”引导安装了一款贷款APP并顺利申请到一万额度。然后对方声称需充会员才能使用额度,于是该消费者支付了898元会员费。但在提现环节被提示银行卡错误,对方再次要求其缴纳3000元保证金,该用户又依照提示转账3000元后,APP出现账户被冻结提示,而所谓工作人员也已失联。根据投诉内容和APP页面截图,该条投诉被分配至海尔消费金融进行处理。经过海尔消费金融客服核实处理,该消费者才明白已上当受骗。

    日前,海尔消费金融透过媒体采访表示,已通过官方渠道发布严正声明,提醒广大消费者谨防上当受骗。同时,海尔消费金融已正式入驻黑猫投诉商家平台,由专业客服团队帮助用户处理问题,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海尔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已经连续几年开展打击侵权商标、假冒APP或公众号的维权行动。面对日益猖獗的侵权行径,公司下阶段将组成打击假冒侵权专项小组,开展打击网络侵权专项行动。维权工作将重点放在三个方面,一是将打击侵权假冒行为纳入公司常态化监控,与各大网络服务平台开展合作维权,加大对仿冒商标、仿冒APP、仿冒公众号和仿冒工作人员的追查力度。二是将设立官方在线投诉举报渠道,通过网络自媒体平台引导和鼓励消费者鉴别并举报侵权假冒产品,依法投诉维权。三是加强商标、软著、专利等知识产权竞争力,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性注册,举证维权有效打压侵权假冒,维护合法权益。

    “公司实施维权的最终目标,是通过有效打击假冒侵权以减少金融消费欺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既是企业责任,也是对自身品牌和合法权益的维护。作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更要做好行业典范,主动配合监管机构、行业协会等形成联防联动机制,共同打击侵权假冒以及金融诈骗违法行为,助力行业公平、有序、健康发展。”海尔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消费金融市场实现爆发式增长,消费金融机构成为投机主义者的重点目标。知识产权相关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消费金融领域侵权的“马甲”,主要还是通过仿冒网站、APP、公众号,恶意抢注商标和近似商标,起用品牌近似名、联想名等混淆消费者视线,利用品牌知名度和正规机构背书骗取消费者信任,发放不正规贷款。其中不乏诈骗集团浑水摸鱼,利用消费者迫切需要资金的心理实施诈骗,在放款前以各种理由要求消费者缴纳工本费、手续费、会员费、保证金、解冻金等费用几百上千元不等,一旦资金骗到手便“删好友”“拉黑”“注销”,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扰乱金融市场秩序。

    互联网金融行业专家认为,应凝聚政府、市场、社会多元化力量,共同构建一个包括法律约束、政府监管、行业自律、机构内控、社会监督、公众教育等在内的,综合化、立体式、更具信息化时代适应性的个人信息保护体系。

    适逢3·15消费者权益日,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申请消费贷款应当选择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等正规金融机构,拒绝小广告、小作坊式的网络金融产品。凡是在网上遇到通过微信、支付宝以及私人账户预付费的金融贷款业务,请提高警惕,认真核实信息,谨防上当受骗。遇到网络金融诈骗,请直接拨打110或者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