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蚂蚁区块链李杰力:区块链技术在大宗商品交易方面具有三大价值

2019-12-21 11: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会玲

    本报记者 刘会玲

    在数字经济波澜起伏的今天,关系着民生大计的大宗商品产业成为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跨的桥头堡。为了探索区块链在大宗商品行业的应用与创新,共商大宗商品贸易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12月18日,蚂蚁区块链大宗商品产业数字协同峰会在上海召开。

    在大宗商品贸易产业领域,由于其业务领域广,涉及组织成员多,交易流通环节存在大量弊端和冗余。从上游生产企业、到仓储物流再到贸易商,层层壁垒之下,行业内缺乏简单明了的可信数据,虚假贸易、内幕交易、商业欺诈等诸多不规范交易行为更增加了市场风险。这些问题不仅使得许多民营企业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困境,同时桎梏了大宗商品产业与实体经济发展。随着区块链、IoT、人工智能等技术蓬勃发展,创新科技赋能产业变革成为大宗商品贸易行业腾飞的契机。

4.jpg

    蚂蚁区块链总经理 李杰力

    业界普遍认为,区块链技术最有可能在大宗商品、贸易、供应链、仓储物流等领域率先取得突破。针对这样的前瞻趋势,蚂蚁区块链总经理李杰力表示,区块链技术在大宗商品交易方面是有三个层面的价值:第一由于区块链的特征是多方参与、不可篡改的特征,让大宗商品交易过程中的数据和存证更加真实可信,将全面促进在商品溯源、司法存证保护方面的深入发展;第二基于更加可信的数据,将有效地促进大宗商品资产的交易和生产资料的流转。第三当大宗商品交易过程中,生产、物流、金融等过程全面升级为可信的数字化资产之后,势必将催生出新型的资产形式,如期货交易也将呈现新的面貌。

    上海期货交易所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首席技术官郑仕辉认为:“对于实体企业而言,主要有六大需求,如采购原料时—市场稳定可靠、销售商品时—利润有保障、签订合同时—定价有参考、资金短缺时—筹措资金门槛低、资金盈余时—投资风险低收益高。”

    为了满足这一系列需求,标准仓单解决方案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标准仓单与仓库比对,交易参与方可以确保货物与仓单相符,保障货物的真实性。同时,标准仓单也证明了参与交易的实体企业具有真实的贸易背景,信用经过长期的检验。再加上交易所作为信用中介,标准仓单可以有效解决大宗商品流通和交易的问题。然而,当仓单向场外延伸时,就会无法确保仓单的真实性以及仓单与货物的一致性,物流、资金流难以与信息流保持一致,企业在有融资需求时往往面临困境。而区块链技术的可追溯、不可篡改,能够跟踪商品的流向、穿透监管整个过程的特征,将成为解决行业困境的有效抓手。

    郑仕辉表示,”要解决大宗商品贸易向外场延伸时的困境,资产标准化是第一步。借助区块链技术对每一笔资产做到有效识别跟踪与资金比配,资产数字化也将水到渠成。”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